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市場不平靜 短天期新興高收債抗波動

2020/05/04 05:30

重大利空事件下 高收債之跌幅

■尹晟龢

在新冠肺炎、油價崩跌、全球面臨經濟衰退等黑天鵝衝擊下,今年來金融市場相當不平靜,震盪幅度已達2008年金融海嘯水準,投資人投資困難度大幅提升。新興短期高收益債具有「短天期低波動」及「較佳息收」二大優勢,在雷曼事件、美國降評、油價重挫、中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等重大利空期間,其跌幅明顯小於全球高收債、美國高收益債、美國短高收債,甚至在美中貿易戰期間逆勢上揚。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將新興短期高收債納入資產配置組合,強化資產防禦力。

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修了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9%調降至-3%,其中已開發國家陷入較大的衰退,經濟成長降至-6.1%,而新興市場在中國與印度的拉抬下,經濟僅微幅衰退1%,且預估明年將恢復6.6%的高增速。此外,FED與ECB聯手大舉降息與擴張資產負債表,一旦疫情平復,可望出現資金行情,並使新興高收債表現受惠。

短期新興高收債波動低 最佳資金避風港

相較於過往,新興市場國家體質出現改善。此外,新興市場公司債發債標的比主權債多出2倍,種類豐富多元。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公司債有較高信評及較低的存續期間,且槓桿程度遠低於成熟市場,債券體質相對穩健。以目前歐美成熟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情勢看來,新興市場反而是相對安全的區域,加上債券收益率高,是現金最佳的資金避風港。

就債券種類選擇而言,短天期新興債優勢明顯勝出,因為債券距離到期日愈近,債券價格波動愈小,只要不違約,到期時債券價格將回到面額,因此,短天期債券對利率敏感度較低,波動幅度也相對較小,最適合目前大幅震盪下的避險操作。以目前存續期間及波動度來看,新興短期公司債不到二年,波動度僅1.52%;新興主權債存續期間近八年,波動度5.48%;新興長天期公司債存續期間約五年,波動度3.3%,新興短期公司債在存續期間及波動度皆勝出。

在全球央行同步貨幣寬鬆下,低利率甚至零利率已是世界趨勢,目前全球負利率債券高達16兆元,創下歷史新高。若投資人只將退休金進行定存,不但難以達成退休目標,甚至存款還將被通膨侵蝕。因此,投資應選擇同時符合「低波動、高息收」二大要件的商品,才可以滿足退休的長期財務需求。就目前金融環境發展趨勢分析,市場恐慌情緒往往來的快也去的快,且全球央行攜手降息,為企業財務及資金鋪上安全網,一旦波動趨穩,具穩健財務、營運狀況佳及體質佳的新興公司債將醞釀反攻,投資人可逢低進行布局。(作者為台新新興短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