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第一季財報將登場 基本面為後市選股重心

2020/05/04 05:30

蘋果下半年新品即將陸續亮相,可望帶動蘋果供應鏈股價表現。圖為韓國首爾江南區蘋果商店。 (彭博)

■張亞瑋

盤勢分析:

台股跟進美國那斯達克、費半指數挺進季線,加上台灣持續零確診,疫情有機會到6月即告一段落,激勵台股再走強,創10,794反彈新高,並站上前高、季線,短線上將有續創新高的機會,惟11,000點反壓依然不輕。短線在摩台指結算後,應該就要回歸基本面選股,第一季財報陸續將公布,以及4月營收也將在下週公告,故基本面為選股重心。

美國擬於5月重啟經濟,全球央行持續寬鬆,激勵國際熱錢回流新興市場,加上摩台拉高結算,帶動台股順利站上季線與10,700點,搭配量能放大至近2千億元,以及月線往上揚升與週KD黃金交叉的技術面優勢,多方有機會進一步向上挑戰年線附近約11,000點的反壓。然因時序進入5月,除4月營收將陸續公告外,還有5月初中國五一長假與日本黃金週的旅遊人潮是否會造成疫情反撲,以及5月中前後MSCI半年度的權重調整結果也將出爐,都有可能會影響市場的操作氛圍,部分漲多個股可能遭資金調節拉回,是後續需要留意之處。

後市盤面觀察焦點,可持續追蹤第一季營收季增或是年增表現佳者、第二季營運動能仍維持可望成為市場主流。台股企業第二季獲利展望多半已反應於股價,但疫情發展可能牽動第三季展望,訂單能見度待觀察。

Q2選股關鍵字:5G、蘋果、雲端

在第二季產業關注重點把握3個關鍵字:5G、蘋果、雲端。中國對5G通訊技術布建具企圖心,2019 年中國電信運營商新增18萬台5G 基地台,2020年更規畫新建70萬台,總計投入超過逾3,000 億元人民幣資金。中國官方積極推動5G建設目標不變,尤其全球經濟面臨衰退之際,促使中國加快布建5G腳步,並加強建置力道,除往年的中概內需股有機會受惠外,泛5G概念股業績更具想像空間,台灣5G供應鏈從上游的半導體與晶片業,到下游的終端裝置廠商,都有機會受益。

蘋果下半年新品更新計畫全力進行中,包含支援5G的iPhone 12系列產品、11吋具指紋辨識的iPad Air 4、23吋iMac與頭戴式高階耳機AirPods等將陸續亮相,勢將炒熱市場話題與商機。隨著蘋果持續推出新品,也可望帶動蘋果供應鏈股價表現。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遠距工作或線上學習趨勢興起,看好雲端、伺服器等具剛性需求的族群。

整體而言,近日外資買超台股金額放大,內資買盤開始回流,美國聯準會(Fed) 4月29日最新政策聲明表示,提振投資信心,技術指標轉趨正面。從基本面來看,企業端第三季訂單數量仍須視全球疫情發展而定,若6月中旬前疫情明顯降溫,則下半年需求仍可期待。台股震盪整理後,後市不看淡,但選股將是關鍵。

(作者為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