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別浪費一場危機 明天過後的投資策略

2020/05/04 05:30

美股多次熔斷,連巴菲特難以倖免虧損。(路透)

■翁毓傑

當地球停止轉動:新冠肺炎凍結全球經濟

回顧今年二月前,央行態度寬鬆、美中貿易戰暫歇、庫存回補及低基期因素讓各個主要經濟體領先指標好轉,全球景氣展望樂觀,風險性資產無論股債都呈現上漲。然而,黑天鵝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襲來,當經濟基本面及政策面看似無虞的背景中,人力無法控制的新冠肺炎病毒迅速由亞洲蔓延至歐美。直到現在,疫情也尚未完全平息。

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市場全面下殺,在「現金為王」的驅動下,各類資產無論品質優劣都遭逢賣壓;美股以史上最快的速度進入熊市(僅花費21天),而疫情也同樣蔓延至信用債市,油價暴跌更讓能源相關債券違約風險上升大幅走低。在恐慌性賣壓之下,市場先前出現流動性稀缺,即便是高品質債券亦難以倖免,所幸美國聯準會(Fed)即刻出手,不計代價地推出無限量化寬鬆及諸多救市政策,讓債券市場的交易狀況出現初步回穩跡象。然而,市場信心能否繼續回復?疫情對實體經濟乃至於企業財報的衝擊到底有多巨大?這些問題的答案仍端視疫情何時顯露止穩曙光,才能分曉。

別浪費一場危機:明天過後,如何投資?

回顧歷史,熊市的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結構失衡、景氣循環或事件引發。這次的新冠肺炎明顯屬於由突發事件所引起;以美股為例,結構性熊市下跌較深、回復時間最長。而事件引發熊市相對而言修正深度較淺,回復時間也最快。當然疫情的發展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市場仍將維持高波動,在這樣的環境中,凱基投信認為仍應採取均衡的資產配置方式,聚焦三個投資方向-追求穩定、鎖定收益、尋找機會,才能沉著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儘管先前市場因流動性問題導致安全性資產如公債、投資等級債失去避險效果,然而聯準會出手後此狀況已逐漸改善。凱基投信認為,當流動性風險緩解後,資金將由「尋求流動性」轉為「尋求品質」,而相對高評等的債券亦可望率先止穩,並成為兼顧收益及平衡其他風險性資產波動的良好標的。因此,投資等級債將是目前投資組合裡不可或缺的核心資產。

相較於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發行公司的體質較差、違約風險較高,而市場也已反映未來違約率攀升的預期,也就是高收益債指數信用利差大幅擴大,且殖利率一度來到10%以上,為金融海嘯後最高。的確,經濟活動暫停將導致許多高收益債發行公司出現倒閉,然而若疫情出現轉機,經濟活動回復,高收益債目前的殖利率水準對於長線投資人已十分具有吸引力。因此,若能忍受短期波動,採取分批、分散並主動篩選避開可能出現較大違約產業的方式進行投資,長期報酬率可望獲得回報。

股市部分,由於先前修正速度已是前所未見,投資人恐慌情緒指標VIX指數也一度來到史上最高,意味著即便疫情確實嚴重,但短線市場的超賣現象也是事實。在市場極度恐慌的情緒下,因恐懼殺出絕非最佳策略,劇烈的下跌與反彈往往相伴左右,若錯過這些反彈,可能將對長期績效產生巨大影響。換言之,若放眼長期,當市場逐步消化利空消息後波動下降,不啻為逐步建立投資部位的良機。

正如同英國二戰名首相邱吉爾所言:「不要浪費一場危機。」對於嚴守紀律、放眼長期的投資人而言,當疫情風暴過去,這或許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投資良機。畢竟,巴菲特活了近90歲,也只比我們多數人多看到一次熔斷,不是嗎?(作者為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