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閉關之戰〉史上首次封境 市場彷彿按下暫停鍵

2020/04/13 05:30

一名戴著口罩的人騎自行車經過位於米蘭的義大利證券交易所。(彭博)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迅速從中國竄燒至歐洲,歐盟3月中率先啟動史上首次封境措施,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陸續宣布封境或封城防疫。台商形容,人不能出門、店不能開、物不能暢通,整個歐洲市場彷彿按下「暫停」鍵,一切都「空」了。

歐盟為台灣自行車出口最大的市場,占出口量達5成,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外銷歐洲的自行車占營收比重達近4成。受到歐盟封境衝擊,捷安特自行車在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等部分零售店被迫暫時閉店休息,以義大利情況最嚴重。

美利達︰系統性風險 無法預估

美利達(9914)也指出,集團有高達9成營收來自歐美等全球市場,目前出貨至全球76個國家,經過100多個港口。受到疫情衝擊,每個國家影響的時間和程度不一樣,這是系統性風險,大家都一樣。

歐洲也是台灣機車雙雄光陽(KYMCO)和三陽(SYM)機車外銷的主戰場,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KYMCO機車在全球108個國家銷售,封城的市場當然會面臨砍單壓力。

光陽︰疫情若和緩 訂單回溫

尤其是KYMCO速克達機車在義大利市占率達3成、西班牙市占率達2成,如今義大利和西班牙都淪為疫情重災區,歐洲機車通路大都暫停營業,無法賣車。柯俊斌說,3月底開始,機車已可正常供應歐洲、東歐、中亞、中南美、東南亞等地區。但因民眾多數待在家中,5月訂單稍減,待疫情和緩,歐洲訂單可望回溫,銷量可望追上,維持水準。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受到米蘭封城影響,義大利廠有4成人員必須在家工作,義大利廠預計4月中提前局部復工,就近供應相關零組件;德國廠4月起則配合防疫也改採兩班制上班。

上銀認為,歐洲這波疫情因當地政府因應措施不當,導致疫情無法提前預防,可能會比亞洲還嚴重,將使生產供應鏈,加速進行調整,若疫情遲未獲得有效控制,恐影響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