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閉關之戰〉重點產業復工 台商繞道拚出貨

2020/04/13 05:30

客戶在菲律賓馬尼拉7-11便利店為預防武漢肺炎病毒,隔著塑膠片交易。(路透)

記者楊雅民、張慧雯、陳柔蓁/台北報導

東南亞是台商設立生產據點的關鍵區域,在防疫期間,東南亞各國也有不一樣的防疫措施。當地的台商順應當局規定,因此各有不同因應之道,努力在亂世求生。

停工限制放寬 台商影響有限

台商手搖茶業者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遍地開花。業者坦言,目前有封城和封境的地區都不能營業,為了協助各國代理商活下去,公司已採取比較寬鬆的貨款政策。以前要先付款再出貨,現在貨款可以到貨後再支付。

馬來西亞3月16日晚間宣布實施行動管制令(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3 月18日至31日全國封城14天,而後又宣布延長鎖國至4月28日,境內企業、工廠全面停工,台廠也受到影響。國內被動元件廠包括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均在馬來西亞設廠,但事實上停工限制有放寬,允許重點產業以及企業復工,奇力新、華新科均有復工。

奇力新表示,子公司旺詮的馬來西亞廠可望復工3成,加上配合其他生產地調整生產,有助降低出貨影響;至於華新科馬來西亞怡保廠以生產車用電阻為主。華新科也表示,怡保廠因馬國政府放寬禁令、重啟復工,目前對客戶出貨狀況也一切正常。連接器供應商貿聯-KY(3665)指出,大馬廠產品仍能自由進出,且有緩衝庫存支應,因此影響有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封鎖大馬尼拉和呂宋島,所有民眾居家隔離,公司行號、商場等暫停營業。統一超商(2912)在菲律賓轉投資的小金雞菲律賓7-ELEVEN,受到馬尼拉封城影響,目前有3成門市,近900家門市配合政府防疫暫停營業或縮短營業時間。

台塑越鋼廠 先以內銷市場為主

柬埔寨、越南宣佈關閉兩國邊境,窗簾大廠億豐(8464)指出,柬埔寨廠主要進出口港口為越南胡志明市卡萊港,此項禁令已造成貨櫃無法正常進出柬越兩國,預期將影響柬埔寨廠固定尺寸窗簾的正常出貨。億豐將利用離廠區較遠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Sihanoukville)應變,降低出貨衝擊。

工廠設在柬埔寨的如興(4414)則指出,柬埔寨總理洪森宣布4月13日~16日的新年假期會暫時取消,工廠照常營業上班,且目前沒有封境,因此出貨順暢。

至於越南也宣布緊急鎖國,以胡志明與河內為主。而台塑越鋼廠位於河靜,目前仍繼續營運,主要以內銷市場為主。

羽絨服製造商廣越(4438)表示,越南嚴格防疫,從海外入境的人,一律要到軍中檢疫14天。原本公司總經理吳朝筆一個月要去一次越南,現在都改在台北視訊開會,但越南海關運作正常,還是可以正常出貨。

防疫#東南亞#

廣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