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想當台積電〉力積電 轉型晶圓代工 曾連6年賺逾百億

2020/01/06 05:30

力積電取代力晶,預計明年下半年重返上市上櫃之路。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力晶集團旗下晶圓代工廠 - 力積電,挾集團以記憶體起家,瞄準5G的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應用市場商機,積極朝記憶體與邏輯晶片的異質整合需求走向發展,自許當晶圓代工業的「小台積電」。

取代力晶 力積電重返上市櫃

力晶集團於去年5月完成企業重組,將旗下力晶科技的3座12吋晶圓廠讓與力積電,力積電成為力晶100%控股的子公司,預計明年下半年邁向興櫃之路,以力積電取代力晶,重返上市上櫃之路。

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後,寫下連續6年皆大賺百億元佳績,締造記憶體廠轉型晶圓代工的成功紀錄。但去年受大環境衝擊,力積電上半年虧損,力晶合併稅後虧損26.88億元,每股虧損0.85元。

不過,力積電中長期希望發展成為「小台積電」。力積電日前結合集團子公司愛普科技(6531)、智成電子與智慧記憶科技,仿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OIP),宣佈推出「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可整合記憶體與邏輯晶片,估可提升20倍運算效能、10倍節能效率,且朝向綠色晶片(Green Chip)發展,將積極搶攻雲端伺服器、邊緣運算、物聯網、自動駕駛、AI機器人、自動化系統及臨床醫療檢測等領域的商機。

黃崇仁指出,此技術平台已獲不少客戶青睞,法商Upmem是第一個採用的客戶,也有記憶體相關運算需求設計新款晶片客戶,將於今年第1季量產出貨,預期明年可帶動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增多,營運可回到成長軌道。

台積電#力積電#

黃崇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