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想當台積電〉新日光 政府強力支持 積極搶新能源市場

2020/01/06 05:30

竹科新日光能源科技公司外觀。(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05年甫從台積電(2330)資訊長職務退休的林坤禧,宣布創辦新日光能源,更喊出「將新日光打造成小台積電」的口號。只不過,台積電優良企業文化仍敵不過太陽能產業變成紅海市場後,百家爭鳴削價競爭、血流成河,最終啟動合併、請求國發基金注資。

不敵中國政策補貼 連台積電也退出

在中國政策給予太陽能產業大量補貼後,台灣太陽能產業也遭池魚之殃,連「富爸爸」都受不了,2015年台積電宣布退出太陽能產業。

新日光與昱晶、昇陽科宣布「三合一」變身為聯合再生能源(3576),由國發基金注資、解燃眉之急,協助國內三大太陽能電池巨頭共同轉型,尋求新的生存之道。而聯合再生能源順利轉型為模組廠、市佔率超過50%,更以太陽能電廠為另一塊主要業務,企圖以多元化發展、全方位進攻新能源市場。

台積電#新日光#

昱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