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類股解析〉指數區間盤整 中小型股突圍

2018/12/24 06:00

適逢年底結帳期,中小型績優股在作帳行情加持下,將有較好表現。(資料照)

■蘇聖惟

相較於美國三大指數今年以來的報酬率於12月才開始由紅翻黑,台股不論是集中市場或是櫃買中心,指數早在前幾個月就分別失守年初位置,然而隨著大盤在10月底創下今年新低後,台股開始呈現橫向整理的走勢。過去數週,美國股市補跌,無論是科技股的財報衝擊、油價崩跌,甚或是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均造成美股巨幅震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數次出現單日下挫500點以上的情形,然而對於台股、乃至亞洲股市的衝擊都不如美股本身。

中小型股領漲 台股逐漸築底

雖然川習會後餘波蕩漾,但隨著華為財務長遭逮捕到保釋,中國降低美國汽車關稅以及重新向美國購買大豆等示好動作來看,美中貿易談判有較和緩的進展,市場擔憂心理大幅減輕,除非美國對另外2,670 億美元商品再加徵報復性關稅,否則中股及台股應可逐漸築底。

尤其是在本土法人著墨較深的中小型股票,近期幾度試圖帶領指數反攻。11月以來,加權股價指數橫盤,櫃買指數卻是緩步走高,同時價量配合,具成長題材的中小型股票躍升為盤面主流。本土法人敢於進場,就算蘋果供應鏈風聲鶴唳,但是從櫃買指數的表現來看,已經顯示短期空頭竭盡,有機會反彈。其實分析集中市場與櫃檯市場的領漲股就可明顯看到,上漲的主力是中小型股,所以有前述櫃買指數逆勢而起的現象。雖然中小型股似乎已經大漲一波,但是比對過去幾個月的下跌,個股的月K線都是連三黑後首度收紅,因此12月還有操作的空間。

短線有利多頭 本土法人加碼

從籌碼面分析,11月集中市場融資繼續消退,雖然已不像10月如雪崩式的減少,但還是月減少10億,融券再大幅增加5萬多張,總計10、11兩個月,融資減少近350億元,融券增加近14萬張,散戶一面倒的偏空。而櫃買市場情況相同,融資一路減少、融券持續增加。跟據過去的經驗來看,指數大跌、散戶一面倒悲觀,局面短線就有利多頭,如今櫃買又看到本土法人加碼,年底前投資展望並不悲觀。然而從長線來看,多頭走勢的條件尚未成熟,因此12月份是先以反彈行情視之,指數空間應該不大。

選股方面,雖然產業面並無好消息,但適逢下半旬為年底結帳期間,預期中小型績優股在國內投信結帳下,將有較好表現。

(作者為德銀遠東投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