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就是優勢 電子、金融股超犀利

2017/09/04 06:00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記者李哲旭攝)

記者李哲旭/專訪

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林怡君。(記者李哲旭攝)

在低利率、物價上揚的時代,若無其它投資管道,荷包恐難以應付未來生活。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林怡君、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分享在低利率下的投資策略,林怡君認為,民眾應積極規劃投資,在股市配置資金,劉坤錫也表示,想要開始進行投資的民眾,可依自己的投資屬性,買進被外資忽略、股價相對較低的中小型電子股或保守穩健的金融股。

短期利率續低檔 無反轉壓力

對於現在的低利率環境,林、劉兩人均認為台灣利率短期內不會反轉,劉坤錫強調,利率的反轉,應觀察重要工業國利率政策,而非國內利率,目前看來除非美、歐、日有大動作才會對利率產生影響,低利率還會維持一段時間。林怡君則認為短期利率預計維持低檔,無反轉壓力,投資策略應求資本利得。

股債都位在高檔 股市空間大

至於投資市場是否已經過熱,華南永昌投信副總經理胡婷俐認為,重點在風險報酬是不是合理,如果以利差角度來看,高收益商品跟公債比利差接近歷史低水位,引發大眾對投資市場過熱憂慮,可是回歸基本面,如果未來景氣呈正向發展,利差並無立即擴大的壓力,就像台股雖然萬點,但本益比還維持在最近五年的平均值,那就不會有過高的壓力。

林怡君感嘆,現在沒有便宜的東西,不想承擔風險的人會投入固定收益,但固定收益也是買到相對高點,股票價格雖然也高,但還是有機會找到相對被低估的好個股。林怡君表示,一般民眾若無外幣需求,可以台股為投資標的,因為台股漲幅不輸海外股票,且無須擔心匯率問題。林怡君認為,目前股、債市都是高檔,相較於利率已在低點,未來上升恐對債市造成壓力,股市較有成長空間。

台股萬點非全漲 慎選好個股

台股雖然攀上萬點以有一段時間,但許多民眾卻直呼無感,對此林怡君指出,原因在於過往的萬點行情是全面喊漲,但這次則只有少數個股漲,「不患寡而患不均」,這也將是未來的常態,因此投資人應該慎選個股,可從未來有發展空間或持續看好的產業著手。

華南永昌投信投資經理蕭文峯分析,台灣股市市值30兆,但成交值僅有16兆,可看出股市有過度集中的現象,從科技類股來看,當紅產業如物聯網、電動車等都是持續看好,金融類股則因為產業變化小,適合保守的投資人,至於傳產類股,由於原料成本降低,可關注塑化類股。

已持有股票者與未進場者,也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劉坤錫認為若是已經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應檢視自己的持股狀況,研判目前同標的持續上漲機率較小,會呈現區間波動,若達理想獲利投資人可考慮獲利了結。若是手上沒有持股的投資人,可考慮以總資產3到5成投入股市,追求短進短出者可觀察被外資忽略、股價相對較低的中小型電子股,喜歡長期投資者則可留意相對來說保守穩健的金融股,前提是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個股輸贏差距大 選股成關鍵

個股行情造就大盤萬點,挑選個股成為輸贏關鍵,但對於專業能力或時間不足的投資人,基金也是可考慮的投資管道。

劉坤錫分析,基金考量點與股市差異不大,基金可分為股票型與債券型,目前在利率低,未來難再往下掉的情況下,較建議選擇股票型基金。若要選擇債券型基金,可考慮新興市場國家債券,會比歐美國家有機會。劉坤錫也提醒,投資人未來可留意2018年第二季這個時間點,推估全球資金會有所調整,因為那時歐洲、美國資金政策可能會有所變化,屆時投資人可依局勢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