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隨時釀災 廢核與核廢同重要

2016/05/10 06:00

台灣的乾式貯存場,相當於把100個車諾比輻射隨便丟在簡陋的操場上。(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文/劉黎兒

Q:新政府即將上任,而且原能會主委及台電董事長人事出爐,都不是核電幫出身的,你覺得如何?他們會比較慎重地面對核廢而且認真廢核嗎?

A:這次新政府的原能會主委以及台電董事長都不是核電幫出身的,而是搞再生能源或新能源的,是很重要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人事安排。

雖然原能會新主委在上任後提到基載電力難求問題,但是台灣的3個老朽核電廠連連出包,不斷停機,早就不能算是基載電力了,請新政府不要搞錯。

當前最可怕的是核一及核二搞了世界最為簡陋的乾式貯存,這件事是新政府首先必須阻止的,因為三個核電廠內用過的燃料棒是相當於廿幾萬顆廣島原子彈輻射生成物質(亦即「核分裂生成物」)的,根據日本官方資料,車諾比放出的輻射物質,若單單以銫137來計算,相當於800顆,而連東電都承認福島核一放出的輻射物質相當於180顆廣島原子彈,(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出身核能學者小出裕章認為實際至少是東電發表的兩倍)。

小出指出,一個100萬千瓦的反應爐,每天燒3公斤鈾燃料,一天燒出3~4顆廣島原子彈分的輻射生成物質,只要燒一年,一個反應爐就燒出1000顆廣島原子彈分的輻射物質在爐,就像日本在福島核災前54爐,雖然大小不同,平均以1爐100萬千瓦算,每年全日本的核電燒出輻射物質約燒出5萬顆廣島原子彈分的輻射物質,現在日本有6萬束用過燃料棒,約百萬顆廣島原子彈分的輻射物質。

台灣是6爐,每天燒出20顆廣島原子彈分量的輻射物質,燒了3、40年,現在有1萬7千束用過燃料棒,也早就是24萬顆以上的廣島原子彈分輻射物質,相當於300個車諾比分,核一核二核三每處的乾貯場至少要放100個車諾比分的輻射物質,而且用世界僅見的不能用的爛材料做的焊接桶來放。

車諾比約800顆廣島原子彈分的輻射物質,最終在烏克蘭、白俄羅斯、俄國境內及歐洲全境將是導致數百萬人致癌、致死,因為烏克蘭調查認為是有150萬人致癌死亡,禍害大於核彈。1個車諾比如此,那100個車諾比,或300個車諾比呢?

這些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用過燃料棒,也就是所謂高階核廢,非常棘手,必須用天價處理,若不趕快提前除役,現在1萬7千束,到2025年核三才除役時,台灣將會有2萬3千束劇毒用過燃料棒,天大的苦難及負擔不斷加重中。

不論任何形式,不能亂燒低階核廢、不能隨便亂丟高階核廢,不能把100個車諾比隨便丟在簡陋的操場上以外,核廢處理代價無限大,早日廢核才是最經濟而又最安全的,台灣核電隨時會釀災,而且一天不廢核,每天6個爐還新燒出20顆廣島原子彈分來,每40天便又新燒出一個車諾比來,面對核廢就是要先停機確定數量才行,廢核跟核廢是一體兩面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