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高階核廢乾貯 要台灣人找死

2016/04/12 06:00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在立院質詢指出「核二廠的高階核廢料露天乾式貯存維護費每年僅100萬」,這是真的嗎?高階核廢料不就是劇毒的用過燃料棒嗎?台電真的就要搞露天乾式貯存嗎?

A:是的,這種超簡陋的露天乾貯根本用不得,現在雖遭黃國昌及環團提告,但台電居然已開始發包了,打算蠻幹到底,新國會應該馬上要求台電停止這種殘害人命的核二乾貯。

核二乾貯不能繼續搞下去的原因非常多,主要如下:

1.用過的燃料棒是燃燒前一億倍毒,高達10萬西弗,百萬年才會無毒化;最擁核的 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也承認短時間遭7西弗曝射就會死,人站在用過燃料棒旁0.3秒就會死亡;用過燃料棒在冰水裡泡10年、20年,一個500公斤固化金屬鋼桶表面也還有1500西弗,人站在旁邊是20秒就會死亡,萬一用過燃料棒有點露出,就會造成大量死亡以及嚴重汙染!

2.用過燃料棒是必須放在非常低溫的環境,台灣非常炙熱,夏季尤其高溫,怎麼可以把超毒用過燃料棒露天遭風吹雨打,放在海邊讓鹽分來腐蝕,又有土石流、戶外颱風等風險,也沒有個別輻射外洩監測的乾貯,簡陋得像是操場一樣。

3.台電的露天貯存場地地質問題多多,核二乾貯廠跟核一乾貯廠一樣,都是在地質敏感地區,新北曾與專家學者提問,認為有土石流潛勢溪流、順向坡、地震斷層帶等諸多疑慮,尚未確認,農委會居然審查通過。

4.台電用貯存的金屬桶,是史上空前超低規格的焊接桶,不是一體成型的金屬桶,歐洲或日本都是採用一體成型的,只有美國放在方圓幾百公里無人地帶才用這種超低規格焊接桶,但核一核二周圍卅公里就是650萬人居住。而且台電用的金屬材料是美國核管會早就警告很容易因為鹽分而腐蝕。

5.台電跟核研所閉門造的這種乾貯桶是全球首見的超高重量(228噸),任何起重機都無法吊起,封死後也無法取出,打算不搬走,當地居民能接受嗎?

台電預定設置27組混凝土護箱,每組護箱承裝87束用過核子燃料,共計可貯存2,349束用過核子燃料。但是日本每個桶及護箱都只裝20~30束,台電這種做法,無視台灣人身家安全。

6.台電的超簡陋乾式貯存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現為小英智庫能源組林立夫擔任核研所所長時,以「限制招標(綁標)」取得的合約,是台電發包,原能會核研所承包,核研所常年都是台電包商,台電將此案送原能會,讓核研所審查,互相掩護;核研所是以6千萬,委託給沒乾貯經驗的不合格美商 NAC,但核研所從台電得標金額10億,轉手賺9億多,核二乾貯則是NAC自己跟台電投標而拿10億,究竟沒資格廠商設計原價多少,令人啟疑。因此未來新政府如果讓這批老核電幫來負責,他們不可能承認錯誤,又藐視輻射傷害,不讓快速停擺,後果不堪設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