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電力零售自由化 我家不用核電

2016/01/19 06:00

台灣若實施零售電力自由化,或把發電與配送電分開,不讓台電壟斷的話,就馬上可以做到「我家不用核電」。(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今年起電力零售要自由化,日本人會選擇什麼樣的電力呢?

A:是的,日本今年一開春,各界都很積極地面對4月起即將發生的大轉變──電力零售自由化,過去只有大戶才能有選擇,普通家庭用戶只能從既有的半公營的10大電力公司來買電,但4月以後改變了,任何人家裡都可以改用非核電的電。

福島核災發生後,台灣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提倡「我家不用核電」,許多人認為不可能,但是日本今年就要實現了,這不僅是夢想而已,如果台灣也實施零售電力自由化,或是把發電與配送電分開,不讓台電壟斷的話,就馬上可以做到「我家不用核電」,或是隨時廢掉台灣根本不需要的核電,也會達成「我家不用核電」。

根據東京都的調查顯示,有6成的東京都都民都在檢討要購買東電以外的電力,最多的理由就是「不想用核能發出來的電」,此外東京以及新潟縣等都有7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應該全面讓核電歸零,改成以再生能源為主軸的電力消費。

所以除了不想用核能發的電之外,第二多的理由是「想用比較便宜的電力」,而第三個理由是「不想用擁有核電的電力公司的電」等。

第三個理由乍看跟第一個理由的「不想用核能發出來的電」很像,其實不一樣,因為擁有核電的電力公司風險很大,即使現在還沒發生核災的電力公司,將來也可能發生核災,而且未來有後端處理費用等龐大的天文數字,因此高危險而且高處理費的核電沒人要用;這種現象不僅在日本,在美國也是,美國不管企業或個人都不想跟有核電的電力業者簽約,這也是美國核電很快就會減少到尖峰時的一半的原因。

現在日本非常受年輕人信賴的學者木村草太對於幾家既有的電力公司,還在宣傳核電的原料鈾的價格比較便宜,認為是不當、不正確的,因為核電成本根本沒有把發生核災的風險算進去,按理用核電必須要投保,但沒有任何保險公司敢承保,有保險公司試算是天文數字,只要加上保險費,核電成本非常高;而即使不加上保險費,核電後段的核廢以及廢爐費用也是難以承擔地高;也因此「我家不用核電」是用戶最佳的選擇,尤其決定用哪家電的家庭主婦等都不想用有核電的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