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立春為準〉2月4日以後生 才肖猴

2016/02/10 06:00

2月4日以後生 才肖猴

關於一個人出生的生肖年分的界定,有以下兩種情況與爭議:其一,如果不論及八字命盤等命理問題,通常就以農曆正月初一為生肖年的開始。其二,如果是以八字、紫微斗數……等等命理專業的干支曆(又稱節氣曆)來看出生年生肖,那麼,因為涉及到了需要精確排出一個人的命盤,所以,生肖基於干支紀年,便是以「立春」為生肖開端的基準。

在中國歷史上使用過的曆法有陽曆、陰曆以及陰陽合曆,曆法以天文為基礎,陽曆是根據太陽的運作規律而製定;陰曆兼備了月亮的盈虧變化。

但由於陽曆未能呈現月亮的變化,陰曆又無法顯現四季的更迭,古人就結合了太陽與月亮運作的周期制定了陰陽合曆。一年按照太陽的運作分為24個節氣,又按照月亮的運作分為月。

24節氣是如何劃分的呢?從天文學的角度來說,地球上的人以地球為參照物,看到的太陽繞著地球做圓周式運動的軌道,被稱為「黃道」。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將全年劃分成24個段落,每個段落就是一個節氣。古人以每個節氣開頭的那一天為節名,就有了我們所熟知的立春、驚蟄、清明、立夏……等24節氣。

所以中國傳統的「年」不是始於曆書上的春節(農曆正月初一),而是以24節氣中的「立春」日為一年的交割之點。

2016年丙申猴年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從立春算起。也就是說,2016年2月4日17:46:00之後出生的寶寶都算是生肖屬猴,2016年2月4日17:46:00之前出生的寶寶生肖屬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