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同志不需自己嚇自己

2015/12/21 06:00

文/蔣明白

2015年最讓我感到開心的事之一,就是又能看到一本重量級的同志書籍出版了──由英國石油公司前執行長約翰.布朗(John Browne)所寫的自傳《玻璃衣櫃》。

在約翰.布朗擔任執行長的期間,不但使得英國石油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企業之一,而且也使布朗在英國的政、商、學界,都享有極高的威望;然而,就在個人事業達到巔峰期時,卻遭到前男友傑夫的出賣,將他們的同性戀情故事賣給了報社。

當媒體以「謊言」、「醜聞」來形容自己的同志身分時,約翰.布朗當然只好黯然地辭職下台,不過,他非但沒有因為同志身分的曝光而被打敗,反而勇敢地寫出了自己的心路歷程《玻璃衣櫃》(The Glass Closet)。

其實,當約翰.布朗在進入職場的初期,就曾對自己的同志傾向感到焦慮,因此,他也和大多數的同志一樣,決定把工作和私生活劃分得非常清楚:他一方面努力工作,另一方面卻在同志酒吧和網路尋找感情的出路。

只是,即使是在事業上獲得了卓越的成就,約翰.布朗對自己的「雙面人生」又有怎樣的結論呢?他認為,他一生受到的最大傷害,並不是同志身分的曝光,而是因為不敢出櫃的各種壓抑,畢竟,前者的打擊是短暫的,而後者的傷害卻是長期的。

就為了希望「不會有人犯下一樣的錯」,所以約翰.布朗寫下了《玻璃衣櫃》一書,而在等待迎接2016年新氣象的此刻,我也要藉著布朗的話與同志共勉:

出櫃是複雜、私密的事情,沒有適用所有人的準則……但在比較進步的社會,出櫃的後果未必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糟糕,同志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