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女同壓力大 抗壓能量也越強

2015/11/23 06:00

文/蔣明白

終於在電視上看到兩名女同志公開現身了!只是,我所謂的「終於」,並不是指女同志缺乏出櫃的勇氣,反倒是我覺得她們多半酷酷的,大概根本就不屑上節目搞笑吧!

同樣的,也有讀友認為我很少提到女同志,他們問我是因為女同志比較沒有社會的壓力嗎?而我的答覆卻正好相反,因為,在一個仍然以男性意識為主流的社會裡,女同志必然要承受比一般女性更多不公平的對待,但是,或許就因為是「弱勢中的弱勢」,所以女同志反而會比男同志有更強的抗壓性和自主意識。

就以最近一期的女同志雜誌《Lezs》來說,她們為了配合十月底的同志大遊行,所以特別製作了以「影響力」為名的主題,並且還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各自具有影響力的台灣女性,來暢談多元性別、同志平權等相關的議題。

事實上,《Lezs》曾經被形容為全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女同志雜誌」,相形之下,多數仍以全裸肌肉猛男為賣點的男同志雜誌,就顯得趨近於異男買寫真集的情慾思維了。

當然,我並不想故做道貌岸然地去貶低人性中的情慾部分,而是我一直覺得,男同志很容易陷入「兩性平權」的矛盾困惑中,也就是說,在爭取「兩性平權」的概念裡,許多男同志在乎的是「兩性」而不是「平權」,因為,只要不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那男同志就能占據相對有利的「男性」位置;而另一方面,女同志卻必須同時為爭取「女性」和「女同」的權利,而必須不斷地和社會抗爭,因此,並不是女同志沒有社會壓力,反倒是壓力給了她們更多的能量去對抗歧視。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