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職人少年 很棒啊

2015/11/23 06:00

文/王錦萍

少年觀護所裡一個蒼白的孩子沉默寡言,慢慢聊起才知原來是個廚師,特別負責某項料理,聽到店名我心中暗暗一驚,這可是網路名店耶,用餐期總是排了長長人龍,最富盛名的就是這一道。

談起擅長的事,話匣子打開了,這孩子並沒有以專業為傲,而是平實地說說對料理的看法、醬汁如何細心熬煮、堅持用哪些天然食材,他比較了好幾個煮食的訣竅,廚房裡自有一套高標準的自我要求,都是下過功夫的,很有職人的態度啊。

另一個活潑的男生,眼神炯炯,流露出意見領袖的氣質。他從小在工地當學徒,十六、七歲就出師了:「我一個人可以蓋出一整棟房子。」擁有專業技術的他非常自信,並且已經有自己的工班,家裡辛苦,不只經濟上靠這孩子養家,大小事也由他拿主意。

趁便向他請教我住家大樓的各項修繕問題,他不但一聽就診斷出癥結,還指出殺價空間,讓我避免當了冤大頭。

還有個少年專攻水電,最近負責某棟機關大樓的水電工程,我問家裡水龍頭的怪聲音,他從源頭說明起,條理分明,輔以清楚手勢,確定我能夠馬上聽懂。

未成年的他們如果再老個20歲,想必會獲得尊重甚至尊敬吧,可是,現在即使已達師傅等級,社會上對他們的認識與論斷,仍在「十幾歲怎麼沒在學校讀書」就先下了結論。如今人生路上又跌一跤,需要力氣重新站起。

孩子啊你很棒,千萬別自棄。「有機會真想吃吃看那道菜。」對著他們,我一一地說:「好,回去我就照你說的去議價。」還有,「那個水龍頭就聽你的建議處理。」

孩子們的眼睛有亮光,背也挺直了。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