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異世代共享宅 老少互利

2015/11/23 06:00

圖/swawa.com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圖/swawa.com

日本銀髮族為求「自己的晚年自己顧」,互相結伴同居的共享宅(Share house、Home share),這種共享宅多由上了年紀的屋主與同為高齡者的房客組成,彼此照應也能有交流的對象。其實,除了上述純粹由銀髮族組成的共享宅之外,日本相關民間團體近幾年也致力推廣銀髮族與大學生同住的「異世代共享宅」。

此概念雛形源自歐洲,一方面能讓獨居銀髮族獲得陪伴,一方面也讓大學生以低廉租金解決住宿問題,同時還能營造兩個世代學習交流的平台,激盪出全新火花。雖然日本在這方面仍處於嘗試階段,卻不失為高齡少子化社會值得努力的方向之一。

<彼此照應>歐洲開先例 已有13國跟進

報導指出,異世代共享宅始於西班牙、法國,目前歐洲已有約13國陸續跟進。尤其是歐洲於2003年遭受破紀錄的熱浪侵襲,在法國造成一萬人以上死亡,其中有大部分都是獨居銀髮族,這樣的悲劇也讓各界更為關注獨居銀髮族的處境。

在此同時,歐洲有越來越多大學生因為都會區房價日益攀升,棲身之所難求,又或必須為了高額房租而拚命打工、荒廢學業,或甚至放棄升學機會。在此背景之下,政府相關單位與民間團體,更積極聯手推廣「異世代共享宅」的概念,希望一次解決上述兩大社會問題。

如荷蘭就有讓大學生免費入住的養老院,入住條件是每個月必須與銀髮族相處30個小時。大學生與銀髮族相處時,無須負責專業的照護工作,而是陪伴銀髮族看電視、閒聊或舉辦生日派對等。法國則有專門團體,根據出租房間的銀髮族與申請入住的大學生彼此個性、興趣或信念等,居中牽線配對,同時協助雙方制訂如洗衣機、電視使用時間等生活守則。

銀髮族幫大學生烹煮餐點、分享生活小智慧,大學生則陪伴銀髮族或幫忙做家事,雙方都能藉此獲得為某人付出的滿足感。

<日本跟進>書生寄宿 同住一個屋簷下

有日本媒體將異世代共享宅形容成「書生寄宿制的復活」,如東京的NPO(非營利組織)法人「街ing本鄉」,今年度展開的「一個屋簷下計畫」,便成功媒合了三組現代書生寄宿獨居銀髮族家中的案例。

學生平日有時間就陪銀髮族做菜、用餐、聊天,也有學生陪銀髮族參與資源回收等社區活動。寄宿學生能以低廉租金住在學校附近,而且也多了與社區居民交流的機會。有大學生為伴的銀髮族表示:「家裡有外人在雖然覺得有些彆扭,但是也覺得很安心。」一位接受學生入住的八旬銀髮族,自妻子去世後覺得生活了無生趣,但是接受大學生入住後,「好像又能打起精神,家裡變熱鬧了,心情也平靜多了」。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異世代共享宅的接受度,大學相關科系或民間組織也積極針對大學生舉辦短期的銀髮族合宿體驗活動或交流會。21歲的大學生倉內研人,對於這樣的住宿體驗表示:「一開始很緊張,後來感覺就像家人一樣。我們還一起在廚房煮菜,我也學會了洋蔥切完要先過水之類的基本料理常識。」相對的,有些原本排斥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銀髮族,也因為大學生的影響,而樂於學習新事物。

<政府協助更好>共同生活 先溝通清楚

儘管異世代共享宅看來似乎是銀髮族與大學生雙贏的好點子,但是這種無血緣關係的同居模式,在日本想要進一步推廣,其實還存在某些課題。

日本人一般而言,除非親近到某種程度,否則不太習慣邀請外人到家中留宿,遑論長期住在同個屋簷下。有些類似計畫就是因為銀髮族對於和陌生年輕人同住心存疑慮,願意出租的房間太少,而不得不半途喊卡。有時候則是獨居銀髮族有意願,住在他處的兒女卻不同意。

日本大學的家族社會學準教授久保田裕之分析:「異世代共享宅能讓獨居銀髮族住在原有熟悉的家中,又能在面對突發狀況時有人就近照顧,同時也能讓學生節省打工或通學時間專注學業。雖然目前主動參與計畫的銀髮族不算多,但是日本絕對存在潛在需求。」他建議,銀髮族與大學生的共同生活想要長久維持,最重要的就是事先溝通清楚「希望對方做什麼以及不希望對方做什麼」。為此,「NPO等居中牽線協調的第三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然,為了擴大異世代共享宅的規模,也需要各地方政府的投資與協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