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要伴侶或子女 同志兩難

2015/12/14 06:00

文/蔣明白

讀友肯尼問了一個比較罕見的問題,他說:「我和我的同性伴侶在一起將近10年了,但是就在今年,他卻忽然經常提起希望能有自己的孩子,而且我聽他的暗示,似乎有走入異性戀婚姻的可能……面對『生育』這個我不可能達成的任務,請問我還有機會挽回這段感情嗎?」

如果「出櫃」是許多同志難以承受的壓力,那麼,「同志家庭」所要面對的考驗當然就更多了,因此,同志在決定進入一段穩定的感情前,最好能先弄清楚,另一半對同志身分和對家庭生活所抱持的態度。

記得我曾經問過兩個必須繼承家族事業的年輕同志「是否有出櫃的可能?」其中一位身為家中獨子的,竟毫不猶豫地回說:「我怎麼可能出櫃!」而另外一個則是平靜地告訴我:「我將來應該還是會結婚生子吧!」

就只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回答,使我立刻打消了和他們交往的念頭,因為我既沒把握能說服對方出櫃,也不想承擔他們隨時會選擇和異性結婚的風險。

此外,另一種讓我憂心的,則是那些和已婚中年人交往的年輕同志了,因為撇開異性戀也存在的年齡差距或小三問題不談,單是對方無法割捨的親子之情,就是一個最大的難關;尤其是當伴侶年紀漸長而激情不再時,他們多半還是會選擇回歸原本平靜的家庭,繼續享受幸福的天倫之樂。

總之,即使是身為同志,卻不表示他們就沒有為人父母的渴望,所以,如果同志伴侶忽然想要有自己的孩子,那麼,我們或許就只能給予尊重和祝福,畢竟,既然不是因為背叛或厭倦而分手,那就讓彼此還能成為最知己的好友吧!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