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重建藝術史永續工程 109年美術家傳記與紀錄片發表

2020/12/09 05:30

國美館昨日舉行發表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左6)、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右5)與藝術家杜忠誥(二排左3)、張照堂(左2起)、楊識宏、李義弘、黃光男、霍剛(右1起)、劉興欽、吳炫三,以及撰述團隊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策畫、藝術家出版社執行的109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0本、「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5支,昨天發表。創作媒材涵蓋水墨、篆刻、壓克力、彩墨、雕塑、書法、攝影和陶藝,呈現藝術家精采的生命歷程。

「美術家傳記叢書」(下)及「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上)為保存台灣美術史不可或缺的重要記憶。(記者陳昱勳攝)

「美術家傳記叢書」至今已累積出版141本,今年新發表的傳記包含《鄉土.情懷.陳其茂》、《生命.大覺.曾培堯》、《觀遊.諧趣.夏陽》、《看人.畫人.彭萬墀》、《島嶼.畫境.李義弘》、《筆墨.詩境.周澄》、《南島.熾情.吳炫三》、《前瞻.文墨.黃光男》、《歲月.心痕.楊識宏》、《博涉.問道.杜忠誥》共10本。

「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則有〈寂謐之境.柯錫杰〉、〈阿三哥小聰明與阿欽.劉興欽〉、〈尋找生命的原力.吳炫三〉、〈歲月.張照堂〉與〈種樹的人.吳瑪悧〉,透過影音記錄藝術家的生命軌跡,合計過去已發表的紀錄片累積共46部。

審查委員代表白適銘指出,此次選出的藝術家年齡平均落在80歲前後,包含各式媒材,也有從台灣到海外發展的藝術家,如旅居法國30餘年的台灣畫家彭萬墀、台裔美籍藝術家夏陽,重要的是,其中在世的藝術家目前仍繼續創作,未來也將秉持涵蓋不同世代、性別、媒材甚至族群的方向繼續推出。

同時被選入傳記與紀錄片發表的藝術家吳炫三表示,在台灣要當一位藝術家相當不容易,但彼此都朝著目標邁進,傳記與影音的出版,讓他深感台灣藝術工作者很幸福,也希望讓更多人能看到他的創作足跡;杜忠誥則謙虛地說,能獲得政府肯定,除了感恩,也有些慚愧,因為自己總覺得表現得還不夠,隨著傳記的出版,也激勵自己必須更加精進,繼續努力創作下去;出身鄉村的劉興欽則表示,台灣漫畫從不被認可到走入國家殿堂,希望藉由今年度紀錄片的出版,讓更多人看到台灣漫畫的發展。

昨日出席立法院院會的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地抽空現身發表會,向藝術家及家屬、學者、撰述團隊致意;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台灣藝術家就像一朵花、天上的星辰,把台灣藝壇裝飾得璀璨、亮麗,而每本傳記猶如一塊磚,目前已疊了141塊,但是這些塊磚要成為巨大的堡壘似乎還不夠,因此重建藝術史跟前輩藝術家傳記叢書工作,一定要持續下去。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藝術家一生的生命不會重新來過,也不會因傳記完成而結束,梁永斐也宣布,半年內將推動「台灣藝術家經典講座巡迴」,由國美館邀請傳記作者或藝術家本人在全台文化中心、各級院校進行演講與座談,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藝術家的精神與創作軌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