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藝術史 「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出版

2019/10/28 21: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落實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國立台灣美術館邀請國內美術史學者進行田野調查、資料收整及編寫,累積近千筆美術團體資料,出版「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收錄台灣1895至2018年間成立的美術團體發展歷史,重新探索台灣美術各時期的不同面貌。

「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分4冊,收錄台灣1895至2018年間成立的美術團體發展歷史。(記者陳昱勳攝)

國美館自2018年底啟動「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出版計畫」,委託藝術家出版社執行,「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涵蓋4冊,包括《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6-1969)》、《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以及《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分別由師大美術系教授白適銘、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黃冬富、台灣美術史學者賴明珠、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教授盛鎧彙整及編寫。

「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內容包含過往美術團體史料與畫作照片。(記者陳昱勳攝)

黃冬富表示,此書共收錄了848個美術團體,包含日治時期的台灣書畫會、七星畫壇;戰後的東方畫會、五月畫會;再到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版畫學會以及1991年以後成立的團體,詳細陳述了成立年代、地區、重要成員與大事記,此外亦提供了代表性畫作與珍貴照片供讀者閱覽,「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補足了台灣對這些美術團體研究討論上的資料。

「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出席畫家與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前排左6起)、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史博館館長廖新田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今(28)日於發表會致詞表示,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族群與複雜的歷史文化,鄭麗君部長認為「藝術史」正是能將這些文化與歷史記憶保存重建的核心關鍵,「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為政府首度運用特別預算推動文化藝術公共政策,是以國家高度支持台灣美術史研究發展及史料檔案的保存。

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蘇憲法則認為,「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將史料文獻系統性的整理及呈現,幾乎是台灣美術史的縮影,對台灣藝術或教育界及子孫後輩都具有意義。

國美館表示,「台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未來將贈送國內社教單位、大專院校、附設有美術班高中職等單位之圖書館,以及美術文化相關系所等,此外這些研究成果也將寄發至國外文教機構、圖書館等單位。書籍詳情可至國美館或藝術家雜誌社網站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