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華朗機工的島嶼自在漫遊

2020/01/20 05:30

是由不鏽鋼、碳纖維棒與馬達製作的動力機械裝置(圖:記者凌美雪)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甫獲總統文化獎的台灣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除有多件作品在誠品畫廊展位,另於裝置藝術展區還有1件作品〈漫遊‧羽〉,是由不鏽鋼、碳纖維棒與馬達製作的動力機械裝置(140 x 248 x 717 cm / 2016)。作品以優雅飄浮來思考動態,外型採用薄金屬切割,拼裝成生物造型,飄浮於半空中,極簡並多工精巧。每次運動時,巧妙的起伏曲面如同一陣微風拂過,又停止。

陳萬仁作品之二(圖:記者凌美雪)

豪華朗機工認為,「漫遊」為旅者的化身,亦即自由曼妙的心境。「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島嶼,我們常常遊走在山水城鄉之間,愛著台灣的一切。有時候,我們是居民,感性地閱讀著人事,熱情、享受。大部分時候,我們更是漫遊者,理性地觀看著天地,創想、領悟。

陳萬仁作品之一(圖:記者凌美雪)

羅智信作品(圖:記者凌美雪)

陳萬仁玩轉時間感

藝術家陳萬仁繼2017年〈旋轉世界的靜止點〉後,首度發表大型裝置作品〈夜太美〉,亦為台北當代裝置藝術作品之一。陳萬仁以機械馬達結合具防水功能的手機,創作出一群能實際游動於水中的錄像裝置作品。螢幕中循環播放著游泳者的各樣泳姿,於此優游在沒有開始亦沒有結局的時間之海,深邃水中映出微光,宛如黑夜海上點點閃爍的漁火。

陳萬仁於双方藝廊展位也展示了類似概念的錄像作品,甚至發展出單一手機可攜式的作品,利用馬達的物理動作與虛擬影像的泳者,在現實與虛擬之間,創造出另一個空間的存在感,看似平凡無奇的人物被限制於徒勞的重複動作下,卻可讓觀者與作品中的人物產生連結與共鳴,發現一種不同於日常現實的時間感。

羅智信探看人心的恐懼

將於今年夏天代表台灣參加第11屆「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的藝術家羅智信,在古公館展位呈現作品〈像是顆濾心,物質穿越過你便成為你的一部份(暮光之城)〉,是2019年的新作,擷取自電影《暮光之城》中的對話,繪於鏡面上,藉由吸血鬼與人類愛情中對於「血液」的痴迷與轉移,反映人類對於未知與疾病的恐懼。

結合洗手台的循環式流水裝置與鏡面反射,暗喻血液與疾病間的關係。該作品去年曾參與台北當代館「瘟疫的慢性處方」展,是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多元人權議題支持下,由性別、公衛制度、跨文化、HIV病毒起源、疾病汙名等多元角度切入議題的展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