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以樂會客 NSO攜手新秀指揮張宇安、小提琴獨奏家陳銳演出

2019/10/23 05:30

「鋒芒新銳」音樂會將於北、高演出。左起作曲家余忠元、指揮張宇安、客委會主委李永得、NSO執行長郭玟岑、小提琴家陳銳、作曲家劉博健。(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委託NSO國家交響樂團,邀請12位台灣各世代作曲家以音樂創作與客家文化深度交流,其中,余忠元〈歌聲之谷〉及劉博健〈曼聲長引〉,將於本週分別於北、高兩場音樂會「鋒芒新銳」中,進行世界首演。資深作曲家溫隆信認為,透過此次「以樂會客」委創計畫,將不同語言族群文化融合起來,經過各種演奏方式展現多元面貌,也是讓世界理解台灣很好的途徑。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樂團在音樂總監呂紹嘉帶領下,音樂實力令許多國際樂評及客席音樂家印象深刻且讚賞有加,也同時思考我們是個台灣樂團,希望可以透過音樂這個語言來傳遞我們的看法,讓大家認識台灣的文化。」客委會透過「以樂會客」與NSO一起建構支持創作的平台,12位音樂家分別跨越世代、性別、地域,有客家籍或非客家籍的,或是灌溉台灣沃土已久的作曲家,或仍在歐美在學的新世代音樂家。「未來,希望我們可以共同努力,讓音樂做為載體,透過展演發表、創作、紀錄、出版,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認識來自台灣的聲音。」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則表示,盼透過多元豐富表演形式,以及客家元素與西洋交響樂跨界結合,讓民眾感受台灣傳統文化的獨有風情;同時,也希望藉由客家音樂作品的巡迴演出,向世界展現客家文化魅力。「呂紹嘉是客家子弟,很榮幸有此合作機會,透過音樂這個文化大使,將客家文化與全世界分享。」

本週將登場的「鋒芒新銳」音樂會,即是委創新曲與西方古典名曲的交流對話,將由NSO攜手新秀指揮張宇安、小提琴獨奏家陳銳演出。張宇安於2016年獲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其指揮生涯,2018/19樂季受聘為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助理指揮,旅居歐洲,現為管絃樂指揮最高藝術文憑候選人。張宇安與旅居美國的陳銳都為此次音樂會特地返台,陳銳說,「回到台灣非常開心。不管去了多少國家,到各地表演,回到台灣就是有故鄉的感覺,有一種強烈的聯繫。就如大家說的,音樂是跨國的語言,確實是如此。」

「鋒芒新銳」音樂會將於10月24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10月26日於高雄衛武營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