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歐洲全才音樂家約格‧魏德曼 vs NSO音樂會

2019/05/15 06:00

單簧管獨奏家約格‧魏德曼全方位音樂長才,被譽為當代莫札特。(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歐洲單簧管獨奏家約格‧魏德曼(Jörg Widmann),兼具指揮與作曲的全方位音樂長才,被譽為當代莫札特。魏德曼曾2度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因此與台灣有很深的情感,也把台北視為自己另一個家。這個樂季再度與NSO合作,將於本週舉辦2場風格不同的音樂會。

前天才從葡萄牙長達18小時的飛行抵台,在正式排練之前與媒體見面,還有一點時差的魏德曼笑說,「聽到樂聲就醒了。」魏德曼說,18小時的現實距離很遠,但「回家」的感覺卻很親近。提到此行計畫,魏德曼說,「這2場演出,在曲目規畫上具多樣性,我的創作將與莫札特、孟德爾頌作品同時演出,這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因為我總是想要將傳統與當代的音樂元素結合並賦予新意,同時也藉此為當代聲響尋得歷史的脈絡。」

來自德國的魏德曼,1973年出生慕尼黑,7歲時對單簧管一見鍾情,之後投身作曲和指揮工作,但同時魏德曼也從未放棄獨奏家的角色,3種身分的結合,提供他解析作品的多重視角;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就曾表示,2016年第一次與魏德曼合作後,就被他以「突破音樂界線」,音樂不分古今、東方或西方的的格局深受吸引。

此行第1場音樂會,「NSO名家系列《莫札特與魏德曼2》」將於5月17日晚間在國家音樂廳,魏德曼將身兼指揮與單簧管演奏,除演出同為音樂全才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及孟德爾頌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也將於台灣首演魏德曼自己作曲的《活力洋溢》。魏德曼說,這部作品是向貝多芬致敬之作,樂曲在一開始讓人聽見貝多芬聲響的性格,也運用許多「現代音樂」的演奏技巧,讓全曲趣味與實驗兼具。

第2場音樂會是NSO室內樂集《魏德曼的綺想絃音》,單簧管魏德曼,搭配小提琴李宜錦、鄧皓敦、中提琴陳猶白、大提琴連亦先,5月18日下午在國家演奏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