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獲北市譽揚 朱團科藝互動裝置分享感動

2018/10/02 06:00

朱宗慶打擊樂團「Beats of Hearts!」貨櫃將啟動定點巡迴。藝術總監朱宗慶(左)與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示範音樂互動裝置。(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通過朱宗慶打擊樂團為106年度獲譽揚獎之藝文組織,昨天舉行頒獎典禮,由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代表頒授譽揚紀念獎座給藝術總監朱宗慶。會中也同步亮相由數位製造技術團隊「動態自造實驗室」(FabLab Dynamic)為本次譽揚案所打造的移動式音樂互動裝置作品「Beats of Hearts!」,即日起至11月下旬,將在北市6個地點巡迴展演,與民眾互動。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至今32年,除帶動國內外藝文生態,更培植眾多音樂人才,回憶創團之初與團員開著車,載著滿箱樂器繞行全台,深入各地校園、廟口與活動中心演出推廣打擊樂的歷程,從台灣人對打擊樂還很陌生開始,到現在成為廣受喜愛的熱門樂種,朱宗慶說,「這個獎除給予榮譽之外,也讓我們回想到當時是怎麼推動打擊樂的。」

「創團時我們就訂下一個目標,叫『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在獲頒譽揚獎之際,朱宗慶期望藉由貨櫃互動裝置的巡展找回初心,也讓民眾回顧當時創團的精神及努力。同時也自我期許,要以這樣的初衷從台北出發,盼未來能夠走完全台灣。

「一個城市的驕傲,就是它文化底蘊有多深。」陳景峻致詞時表示,朱宗慶打擊樂團自1986年成立至今,走遍33個國家,推廣打擊樂,培養了城市的文化內涵,因此,樂團得到譽揚獎是實至名歸,更相信音樂確實能夠改變城市。

為突顯朱宗慶打擊樂團持續跨域探索的創新理念,此次特別打造的「Beats of Hearts!」,是一個由大型海運貨櫃改裝成具有數位科技、音樂互動的移動式裝置,內部感測器結合打擊樂具代表性的「金屬、木頭、皮革」3種音色來源,並分為高、中、低音等不同的音高和速度變化,民眾可藉由伸手碰觸,搭配音樂挑選想要的節奏,感受打擊樂的樂趣與創新體驗。

「Beats of Hearts!」裝置貨櫃自即日起巡展,首站於捷運圓山站旁停置10天,時間為早上10點至下午6點;10月11日起,依序於北市西湖、北投、大直與木柵4所國小校園各停留7天,平日只對校內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4點,民眾亦可於假日進校園體驗;最後一站預計於11月8日在捷運雙連站爵士廣場展示10天,也是早上9點至下午4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