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韋瓦第四季黃金組合 約夏貝爾與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

2018/04/30 06:00

約夏‧貝爾與英國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的〈四季〉,被譽為21世紀最經典的黃金組合。(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協奏曲之王」韋瓦第一生共創作450首協奏曲,且有一半以上都是為小提琴所寫,其中,〈四季〉經過兩百多年的春夏秋冬,到了小提琴家約夏‧貝爾與英國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的版本,被譽為21世紀的經典,這個天王、天團與名曲的黃金組合,將於5月30日首次在台演出。

約夏.貝爾以全方位的音樂愛好成為同世代中最傑出的演奏家之一,小提琴巨星的地位,在古典、流行、跨界之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且悠遊於獨奏、室內樂、錄音與樂團指揮各領域。早在2011年受邀擔任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之前,貝爾與聖馬丁於2008年合作錄製的《四季》,就成為古典音樂裡最流行的作品,每次演出都屢獲讚嘆。

不過,貝爾自己卻認為,即便是錄音也絕對找不出2個完全相同的版本。貝爾認為,韋瓦第時代的音樂都有足夠的即興空間,但最好的詮釋根本是「誠懇」,太拘泥於純正或太積極表現自我,都不見得恰當。貝爾曾說,演奏之所以有價值,是因有人性在其中,這也是貝爾與聖馬丁每次都能為〈四季〉展現新能量的重要原因。

貝爾雖曾多次訪台,但以音樂總監身分率領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在台演出〈四季〉是第一次。貝爾曾經表示,喜歡和聖馬丁樂團合作的原因之一,是能以小提琴家領奏兼任指揮,用琴去引導音樂家們。樂迷將可現場體驗,這個被譽為本世紀最經典的〈四季〉黃金組合,如何帶領聽眾酣暢於韋瓦第春、夏、秋、冬的流轉之中。

此外,韋瓦第在寫這4首以季節為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時,透過極為簡單的配器(小提琴加上弦樂團),加上很單純的快-慢-快,典型的三樂章協奏曲曲式,再搭配上每一首樂曲的14行詩句,使樂曲充滿視覺性的寫實風格。

為讓樂迷更進一步領略〈四季〉的曲意,音樂會主辦單位牛耳藝術也特別製作了一個聆聽「四季」教育網站(http://mna.com.tw/JoshuaBellAcademy/),分段解析樂曲所呈現的大自然風景,比如「眾鳥歡唱」、「溪流低語」、「冰雪凍結」,都可在其中「聽個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