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文化運動 紙風車368喚醒溫暖人情

2017/01/09 06:00

「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的目標,是讓每一城鄉的孩子,都能免費接觸劇場級的奇妙演出。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從2006年12月起跑、耗時5年完成的「319」,到進行中的「368」,「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之初,原希望將戲劇帶往每一鄉鎮,免費邀民眾欣賞,讓每個孩童都有接受創意和視覺美學啟發的機會;然而,這十年來,許多活動發起人、贊助者、志工幾乎都有同樣的感想:319、368不僅是單純的演出,而是連結土地、攜手土地上共同生活之人的「新文化運動」。

「追風家族」是10來個因為喜歡看表演而聚集的志工家族。(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很多人在「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找到一種單純的快樂,共同發起人、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陳玲玉便說,身為紙風車義工,原以為出錢出力讓孩子看表演是一種奉獻,但舞台前孩子們回報的笑聲與狂歡讓她驚覺,不是她為孩子奉獻,而是孩子奉獻了「快樂」給她!在319和368,每個人是一樣的,無論你是總統、名人、企業家、或追蹤每場表演的「追風家族」、演出現場幫忙排椅子、收拾垃圾的熱心民眾,大家都是「孩子的志工」。

曾加入319文藝青年工作大隊的林汶智(右)是319花蓮壽豐場次贊助者之一。(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經歷十年努力,紙風車常苦於某些「知名度」不高的鄉鎮捐款不足,觀眾座椅、表演道具、節目單、雨衣等消耗品和行政經費的缺口,從319第一場演出參與至今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行政主任劉淑美便說:「要不是跑319和368,台灣很多地方像:屏東麟洛、台東海端我都沒聽過也沒去過,上個月我們去海端演出,我才知道它是台東唯一一個不靠海的鄉鎮。所以其實很多可能連台灣人自己都不知道的鄉鎮,它們的捐款累積是很困難的。」

密集演出讓紙風車道具耗損嚴重,演員上台前,必須以人工方式幫漏氣的玩偶吹氣。(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於是,紙風車日前在368十週年感恩大會上,發起了「號召1萬人,每人每月200元」的定期定額捐款活動,希望這些捐款在挹注行政費用和耗損物品之外,也能幫助迄今尚未演出的140個鄉鎮,早日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