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加油站〉好好聊聊 搶救瀕危感情

2016/12/06 06:00

(圖/巫伊)

文/亞美將

在經營一段感情的過程中,妳是否曾有過內心感到無助的時候呢?妳都是怎麼排解掉這種感覺的呢?當內心裡有了類似這樣無奈又無助的感受後,很容易就一個人胡思亂想,整天情緒不佳,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去聆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最後很有可能就因此失去了這段感情。

總因溝通不良吵架 最後乾脆都不說

前陣子,有個朋友跟我分享她的感情事,她說之前曾有一陣子都不太想理她男友,因為她覺得跟他沒話可說,因為每次跟男友相處時,總會因為溝通不良而產生爭執,最後演變成甚麼都不想說。以往內心一有點甚麼想法就會立刻去跟男友說,但那陣子變成寧可閉上嘴,也不願多花一點力氣去跟他解釋或溝通內心的想法。

她說,以前都是她主動去溝通卻總得不到回應,現在換男友想跟她溝通,但她卻只想要一個人靜靜。其實這樣的消極互動難免會在每個人的感情中出現,有時候我們會漠視溝通,用逃避的方式來對待感情上的相處,想著反正目前還可以忍,那麼就少說話多忍忍吧!但往往忍到最後,其中一方一定會受不了而大爆發。

漠視溝通感情也降溫 孤單感油然而生

就在前些日子,她的男友大爆發了,兩人又是為了同一件事情吵架。那天早上他們各自忙著手邊的事情,準備外出工作,聊到晚上要一起去參加朋友婚宴的事,男友卻突然說不想去,她覺得男友太反反覆覆,一下子要去,一下子又不去,忍不住說了男友幾句,結果一來一往唇槍舌戰後,她覺得情況不太對,立刻收住嘴巴,動作迅速地將手邊的東西整理好,便要出門工作去。男友卻喊住她說:「我覺得我們最近很常吵架,是不是該找個時間好好聊一聊?」她說:「要聊甚麼?我跟你沒甚麼好聊的。反正我已經知道你晚上不會去了,這樣就好!」男友一臉哀愁又接著說:「我們一定要好好聊一下,等妳有空吧……」她看男友那麼愁苦的臉,立即放下手上的包包,轉身對坐在餐桌那頭的他說:「好吧,我們來聊吧!」

兩人就這樣相視而坐,男友開始說出自己的感受,邊說還眼眶泛淚,最後說了一句:「我覺得我好孤單。」因為這句話,她才突然驚覺,原來她讓男友有這樣的感受,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壞女人。

重啟溝通互動模式 良性回應挽救感情

「可是我也沒有做錯甚麼啊,為甚麼要覺得自己像個壞女人?」她突然覺得有點不公平,但她沒有說出來,即使男友要她說出她自己內心的想法。她說,當下的她完全沒有甚麼想法要表達,她覺得兩人之間只是轉換了一種相處模式,她不再像以前那樣,內心有甚麼感覺就馬上想要說出來,即便聊到最後,男友說他會改變,但她仍然覺得有些話還是別說太明白。

這樣的溝通是否來晚了?她不是沒想過自己是不是對這份愛沒感覺了,所以才會不知道要講甚麼,但是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看著男友哀怨地訴說自己的感覺,她內心還是感到難過與不捨。

既然男友有感受到兩人關係有出現微妙變化,也願意主動找她聊聊,即使這個溝通過程中她沒說太多話,但她也想試著從這次之後稍微改變一下態度,算是當作這場溝通的回應吧!

若對彼此還有不捨 就再試著愛下去吧

感情本來就會有熱冷交替的時候,全看我們怎麼去面對和處理。大多數的人會選擇視而不見,放任情況繼續「冷」下去,有人認為這樣是冷處理,選擇閉嘴退讓,就怕一直不斷溝通同一件事情,也許會把彼此的火氣推到最高點。但如果等到對方已經出現了讓你察覺到的變化時,才來要求恢復溝通,感情可能已開始拉警報了!以我朋友的例子來說,既然男方已承諾願意改變,那麼就給他機會改變吧!別讓自己太過咄咄逼人,既然對彼此都還有感情,就再給彼此一點空間和時間,讓這段感情再試試看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