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想瘦看過來〉減醣瘦身 3階段GO

2016/10/25 06:00

雞蛋火腿派

文/麻生怜未

雞肉蝦仁蛋沙拉

減醣減肥的訣竅,就是少吃含醣量高的食物!蛋白質和脂肪不會提高血糖,攝取也沒有太大影響。

味噌豬肉湯

少吃醣類,多吃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等營養,體內的消耗系統就會優先燃燒脂肪了。脂肪分解後生成的「酮體」也會被身體做為能量來源,加速脂肪燃燒。身體一旦產生這種良性循環,自然就容易瘦下來,這便是減醣飲食瘦身效果顯著的理由了。

香煎雞排佐和風蔬菜

減醣瘦身法有3個關鍵的週期,分別是適應期、減量期和維持期3個階段。

夏威夷蒜味蝦

適應期要徹底斷絕醣類攝取,刻意多攝取蛋白質;當身體習慣減醣飲食後,就可以進入減量期,開始酌量選擇一些在適應期不能吃的食物了。減到理想的體重後,再來就是維持期。這時候要慢慢增加醣類的攝取,避免一下吃太多而復胖,直到最後都不能掉以輕心。

習慣減醣飲食後,就不會像一開始那樣苦於「想攝取醣類」的衝動,也會感到身體越來越清爽。

〈階段1〉適應期:一餐醣類〈20g 60g/1日

首先適應期是一個禮拜,我建議最好實行兩個禮拜。

這個時期,你需要努力適應大幅降低醣質攝取的飲食方式,調味料使用鹽、胡椒、醬油、味噌、美乃滋、香料、香草、檸檬,直接享用食材的原味。適應期的唯一訣竅,就是徹底斷絕含醣飲食,萬一有空腹、焦慮、頭痛等不適症狀,可以攝取椰奶或椰子油緩和。

〈階段2〉減量期:一餐醣類=20g 60g/1日

習慣了適應期的限醣飲食生活後,繼續保持限醣,進入減量期。

減量期請持續到達成目標體重為止,只要好好攝取蛋白質,減重過程中也能維持健康和美麗。適應期要徹底斷絕醣質,減量期若要長期執行的話,稍微吃點鮮奶油、無糖優格、根莖菜葉類也可以。

途中有可能遇到撞牆期,請不要被體重的波動影響心情,持之以恆才是重點。

〈階段3〉維持期:一餐醣類=20~40g 60g∼ 120g/1日

進入維持期後,可以稍微吃一點前兩個階段中完全不能碰的料理和食材,不過要特別注意復胖的風險。像義大利麵或比薩之類的含醣食品,難得有機會享用時,很容易不小心吃太多,一下子又恢復原來的體重。

話雖如此,到了這個地步,相信各位也知道可以吃哪些料理,份量又該如何拿捏才對,就當作是給自己的小獎勵,遵守限醣原則享用一下也無妨。

20g含糖量,份量是多少?

白米50g=約1/3碗飯

法國麵包37g=約切成一片4公分厚

燙過的義大利麵75g=約30g乾麵

燙過的烏龍麵100g=約35g乾麵

燙過的中華麵80g=約30g乾麵

一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

減醣期間,你可以吃什麼?

減醣期間,你可以吃什麼?

有些看似「健康」的減肥食物,其實並不適用在減醣飲食法,而且這樣的食物還不在少數。相反的,奶油或美乃滋反而是少醣的食物。有些蔬菜和調味料含醣量高,請謹慎確認。

能吃的食物:

● 牛肉、豬肉、雞肉、小羊肉

● 肉類加工品(火腿、培根、香腸等等)

● 所有魚類

● 豆類、大豆加工食品(豆腐、厚片油豆腐、薄片油豆腐、豆漿、納豆)

※ 豆漿要挑選沒有調味的類型

● 蛋類

● 奶油、優良好油

● 薯類或根菜類以外的蔬菜

● 蒟蒻、蒟蒻麵

● 海藻 ● 菇類

● 起司 ● 堅果類

不能吃的食物:

● 白飯、麵類、義大利麵、麵包、麥片

● 零嘴、甜點

● 含有小麥粉的加工品 ※咖哩塊、餃子皮

● 乾果

● 市售蔬菜汁、果汁、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飲料

米飯、小麥和麵粉等主食,含醣量都很高,吃的時候最好只攝取三分之一人份。當然,要完全斷絕糖分攝取並不容易,請盡量在一開始的兩星期內(適應期)嚴格要求自己禁止食用。

〈達人小檔案〉麻生怜未

管理營養師,低醣料理研究家。提倡「利用飲食瘦身,重獲健康」的減肥法,溫和的指導方式廣受好評。其料理部落格「食療限醣瘦身」的人氣,在各大減肥美體部落格中經常名列前茅。現有的資格分別為管理營養師、日本抗老化醫學會會員、日本機能性減重協會公認顧問、食育營養專業指導者。著作《營養師1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即將在台上市。

雞肉蝦仁蛋沙拉

材料(2人份):

蒸雞胸肉150g、水煮蝦仁10隻、水煮鵪鶉蛋8顆、青花菜6小朵、起司粉適量、芽菜適量。

A:美乃滋、2大匙、番茄糊1/2大匙、檸檬汁1小匙、辣椒粉少許

做法:

1.把蒸雞胸肉撕成適口大小,再以添加少許鹽分(額外的份量)的熱水,川燙青花菜。

2.將A的各項材料攪拌均勻,做成綜合醬汁。

3.蒸雞、蝦仁、鵪鶉蛋、青花菜、起司、醬汁放入器皿中攪拌,撒上芽菜。

(1人份:含醣量2.1g、蛋白質30.8g)

夏威夷蒜味蝦

材料:

白蝦20尾、大蒜2瓣、切碎的香芹1大匙、檸檬汁1/4顆份量、辣椒粉適量、牛至(乾燥的)適量、奶油10g、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取下蝦子的腸泥,連殼切開蝦背,大蒜切碎。

2.橄欖油和蝦子放入平底鍋熱炒,炒出香氣後改用文火,加入大蒜和奶油。

3.大蒜炒出顏色後,加入香芹、檸檬汁、辣椒粉、牛至攪拌。

(1/4份:含醣量0.9g、蛋白質11.7g)

雞蛋火腿派

材料:

雞蛋6顆、火腿6片、菠菜30g、比薩用起司30g、鹽、粗粒黑胡椒、乾燥百里香少許、椰子油(沒有就改用橄欖油)適量

做法:

1.在蛋糕杯內側塗抹椰子油。

2.菠菜川燙後瀝乾,切成3cm長度。

3.將火腿放在蛋糕杯中,依序加入1/6準備份量的起司、菠菜,再打入雞蛋。

4.用烤麵包機或預熱到170度的烤箱,烘烤15分鐘左右。

5.取出杯中菜色,撒上鹽、胡椒、百里香。

(1個:含醣量0.5g、蛋白質10g)

香煎雞排佐和風蔬菜

材料:

雞腿肉2塊、紅甜椒1顆、櫛瓜1根、蔥1/2根、柚子胡椒1/2小匙、橄欖油少許

A:生薑泥、醬油適量

做法:

1.將柚子胡椒抹在雞肉上,甜椒切成一口大小,櫛瓜切成5mm的厚度,蔥切成5cm的長度。

2.在平底鍋上加熱橄欖油,將雞肉放在上面,雞皮的部位朝下,蓋上鍋蓋煎煮。等雞皮煎到酥脆,就可起鍋。

3.再用平底鍋拌炒蔬菜,將攪拌均勻的A倒進其中調味,煮好後放到雞肉旁。

(1/2塊:含醣量3.6g、蛋白質21.5g)

味噌豬肉湯

材料(約6到8杯份):

豬肉200g、蒟蒻150g、板豆腐150g、香菇4顆、蔥1支、高湯5杯、綜合味噌3大匙、麻油1小匙

做法:

1.蒟蒻對切,再切成0.5cm的厚度,豆腐切成2cm的塊狀,香菇切成0.5cm厚,蔥切成3cm長。

2.用鍋子加熱麻油,快炒豬肉和蒟蒻,加入高湯煮沸後,倒入豆腐、香菇、蔥熬煮。

3.蔥煮熟後溶入味噌調味,完成後倒入碗中,隨個人喜好撒上七味粉即完成。

調理訣竅:

可隨喜好加入其他食材,但是除馬鈴薯或牛蒡之外(含醣量太高)。建議可加入豆芽菜或韭菜。

(1杯:含醣量 2.6g、蛋白質 9.3g)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