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秋風起 吃蟹去

2016/10/23 06:00

螃蟹是屬於寒性食物,蒸的時候加薑、淋酒可以去腥,最後記得喝碗薑湯袪寒。(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四面環海的台灣一年四季都有最鮮美的海鮮,入秋後北海岸的萬里蟹在有關單位的大力推廣下格外熱門,遊北海岸、順便到當地漁港嘗現買現做現吃的螃蟹,是秋季最夯的一日遊。

所謂萬里蟹,是指撈捕自萬里附近海域的花蟹、三點蟹和石蟳3種海蟹,其實這個季節還有其他蟹可以選擇,例如處女蟳、沙公(青蟹)之外,以前仰賴進口的大閘蟹,現在台灣也有養殖業者復育成功了,不同的蟹各有不同的風味與口感,烹調法也多,吃的人各有所愛,喜歡吃蟹的人在秋天這個季節盡可大快朵頤。

大閘蟹的膏是最鮮美所在,但是體積小,加上淡水養殖,如果清洗或烹煮的時間不足,比較擔心有細菌殘留,通常以清蒸為主,而且要墊上紫蘇葉殺菌,買蟹的時候店家都會附贈,好吃但是不敢多吃,嘗嘗味道就好,而且不管在餐廳吃還是買回家自己做價格都不便宜。

比較過癮的是處女蟳,比起沙公,處女蟳適合清蒸,秋天的蟹只要鮮活,蟹膏都肥美飽滿,如果要切塊炒,那建議選沙公。處女蟳一隻約在七、八百元之間,由於蟹殼堅硬,最好請店家代為處理,但必須盡快烹煮,若不是當天吃就不要先讓店家扒殼去肺,死蟹最容易腐壞,而且容易滋生細菌。

本來吃蟹就是要趁新鮮,自己處理其實也不難,只要用剪刀從眼睛中間穿進去、用力一撬,就可以把蟹殼打開,接下來的清洗就簡單了,但是蒸的時候,務必要將蟹殼朝下反扣、兜住蟹身,湯汁才不會流失。

螃蟹是屬於寒性食物,蒸的時候加薑、淋酒可以去腥,吃的時候蘸薑醋汁,蟹肉會更鮮美,雖然蟹殼已經掰開,但是所有蟹肉還都是包裹在其他不同硬度的蟹殼內,為了吃得輕鬆優雅,準備一套好使的剪刀、挑子是必備的工具,雖然不必像饕客吃完還能組合回一隻蟹的外觀,至少要吃乾淨不浪費,最後記得喝碗薑湯袪寒,螃蟹大餐才算圓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