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從不良少年到牧師

2016/10/19 06:00

約翰尼斯堡的唐人街是非洲最大的唐人街。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段忠義

現在南非正進入春天,旅遊勝地普利托利亞10月的紫薇樹正盛開。

南非,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很多人對開普敦、約翰尼斯堡和德班等大城市的先進富裕並不陌生,卻也常聽聞當地的治安不佳。

段忠義的教會掛滿了各國國旗,接納初來乍到、無依無靠的華人。

擅長賺錢、外表不具威脅性的華人,在當地不良份子眼中是上等肥羊,搶劫、勒索和槍殺事件時有所聞,小至短暫停留的觀光客,大至前總統陳水扁訪問南非3次都遭搶劫。

大部分華人在這裡無親無故,常成為宵小眼中的目標。

「不過,很多華人都知道,初次抵達南非,可以找一位台灣的牧師幫忙。」這位台灣牧師就是段忠義。

段忠義夫婦教導自己的教會要懂得回饋南非,讓華人在社區成為燈塔。

大部分華人在這裡無親無故,常成為宵小眼中的目標。「尤其有些華人來南非,卻沒有合法身分證,不能開銀行戶口,做生意時必須帶著現金,一遇到警察就以金錢賄賂,久而久之,不僅強盜將這些身懷鉅款的華人視為獵物,一些不良警察也食髓知味,一需要錢,就會找上這些華人。」

〈身居異鄉〉南非華人 無所依託

段忠義說,90年代前,南非華人大多來自台灣和香港,90年後,中國人大量湧入,但都很難融入白人和黑人社區。中國商人多是小本經營,終年無休打拚、起早摸黑做生意,缺乏歸屬感和交際生活,隨時大方擁抱他們的,只有大大小小的賭場。

「每座大城市都有很多賭場,晝夜開放、服務周到,一到週末,賭場滿滿都是華人。這些心靈無所寄託的移民,將賭場當作唯一的休閒場所,於是每天拚命賺錢,賺了錢就去賭博,讓不少家庭家破人亡。之前有華人大白天在中國城被槍殺,就是因為賭博,欠了兩百多萬。」

於是,段忠義夫婦開始四處注意華人消息,並常常出現在機場、街市和醫院,主動尋找有需要的華人學生、移民或觀光客,為他們免費提供急難救濟、法律諮詢、婚喪喜慶、英語會話班等服務。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有位「南非的台灣牧師」隨時可以依靠。「他們會把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孩子和生意都記在心裡,常常聯絡、問候我們。」曾受段忠義幫助的郭先生和官小姐說:「不管你有什麼事情找他,他都會馬上出來幫忙,甚至半夜也會接電話。」

之所以會這樣關心漂泊他鄉的人們,或許是因為段忠義本身也曾有過徬徨無依的年少時光。

〈人生轉捩點〉得到關心 不良少年回頭

段忠義的老家開設撞球場,念中學時,他就常與不良少年往來,養成菸酒、賭博、滿口髒話和逞兇鬥狠的習慣,並與哥哥一起加入幫派。「後來,哥哥為了躲避幫派,便說服我一起從軍,沒想到,軍校念到一半,哥哥因太辛苦而逃學,剩我獨自繼續學業。」擔任6年士官期間,他認識了美國駐台基地的宣教士,宣教士常常關心他、鼓勵他,讓他深受感動,個性完全轉變,因此考了神學院,也想當一名宣教士。

在神學院念書時,段忠義認識了妻子徐美湄。徐美湄是小兒麻痺患者,必須穿鐵鞋行走,卻無礙於兩人的愛情,決定攜手共度一生,甚至一同前往南非。「到南非前,我們必須簽好遺書,未來若遇到綁架、勒贖甚至殺害,不需要台灣付贖金或運送遺體。」到南非時,兩人的兒子還不到一歲,生活非常辛苦,探訪、蓋教會、修水電……大小事都必須親力而為,「但是,遇到患難仍不放棄,才能讓別人知道我們是認真的。」

這樣「不言放棄」的勇氣,或許來自置死地而後生的經歷。曾經歷5次搶劫的段忠義說,其實他的生命在11年前的某一天早上「已經停止」。

〈華人燈塔〉找好墓地 一生回饋南非

2005年6月7日早上八點,段忠義開著車,正要出門辦事,突然一輛車斜衝到他面前,兩個歹徒跳出車門,一個持槍對著他的擋風玻璃,一個持槍對準他,並大聲吆喝段忠義下車。「說時遲那時快,我迅速倒車,從他們的身旁衝過去,他們就上車跑掉了。」這驚險的一瞬間,段忠義事後回憶起來,都覺得自己的壽命其實就到那時為止。「只要那一秒倒車稍微有點遲疑,他們就會開槍。」

這段經歷讓段忠義認為,那天之後的生命,都是上帝多給的,加深了他堅定服務南非華人的決心。「常有人問牧師夫婦會在這裡待多久,他們笑而不答,後來大家才知道,他倆已經在約翰尼斯堡找好了墓地。」一位教會的媽媽說著,紅了眼眶:「大家就滿感動的,知道他們會一直在這裡。」

除了幫助華人,段忠義夫婦更教導自己教會的會友,在生活安定後,要懂得回饋南非這個國家,像是領養、資助孤兒,服務貧民區、老人院或流浪之家,讓華人在社區成為燈塔。

遷移到異鄉,絕不能讓自己成為占用異地、掠奪資源的存在,而是要成為外來的祝福。段忠義夫婦已經用25年的時間,親身示範了燈塔的樣式,而且至今仍持續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