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用刺蝟打敗電玩

2016/10/19 06:00

文/劉彥蘭

兩兒子做完功課與閱讀後,總忍不住想玩線上遊戲,為管制孩子上網一事,已成為我與先生教養上的難題。

養寵物是兒子們共同的興趣,家中魚缸內的水草與小魚,在兩兒子的管理與經營下,越來越有水族小達人的架勢。他們一直遊說我讓他們養刺蝟,我擔心飼養會成為我的工作,始終不答應。

一日,在我的療癒課堂中,一位飼養刺蝟有多年經驗的學生,在某機緣下,在課堂上帶著她的兩隻刺蝟寶寶給同學觀看,分享她的療癒系寵物,同時啟發我靈感。

回到家裡與先生討論,我決定讓孩子養刺蝟,可將多餘的時間花在他們喜歡的事物上遠離電玩。事前,與兒子約法三章,包括所有的清理事務由他們負責,他們異口同聲答應。一切備妥後,一隻出生不久的刺蝟到我家報到了。

刺蝟成了我家的夥伴,讓兒子增加夜行動物的行為知識,也讓他們沒時間花在電玩上,因為與這容易受驚嚇的動物互動,藉由親自餵食與牠親近,嗅覺型的牠得辨識主人的味道。過去,兒子是回到家立即有打開電腦的衝動,現在則是自動先去清理刺蝟的窩,看看牠。

今早,聽到滾輪發動的聲音,原來兒子上課前,在牠的窩裡放了滾輪,刺蝟寶寶愛玩極了。有了新寵物,我發現平常神經大條兒子,卻肯花心思在動物的照顧上,電玩漸漸失寵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