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奧運》台灣隊超夯 日16城鎮搶接待

2018/08/08 06:00

(歐新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日本籌辦2020東京奧運.帕運,為盡東道主之誼,出錢鼓勵地方擔任「接待城」(Host town),廣邀各國運動選手到地方進行體育與文化交流。2016年開始登記之後,台灣成為搶手貨,目前已有16個城鎮登記邀請台灣隊,僅次於法國的17個,排名第2。邀請美國的城鎮有14個,中國則僅有5個。

(路透檔案照)

接待中國隊 僅5城鎮登記

擔任「接待城」的城鎮,除了可做為運動員賽前移地訓練的地點,賽後還能與接待國進行深入交流,進而締結姊妹城市或友好城市關係。日本政府補助地方擔任「接待城」,希望藉由奧運的舉辦,將外國運動員及觀戰的來賓帶到全國各地,不但能促進彼此認識,也能活化地方觀光和經濟。

作為2020年奧運場館之一的東京新國立競技場正在重建。(法新社檔案照)

台日關係友好,尤其台灣在東北大地震時捐贈巨額善款,知名度也在日本各地大幅提升,至今年6月為止,登記擔任台灣隊「接待城」的城鎮共有16個,包括北海道士別市、名寄市;靜岡縣掛川市、御殿場市、靜岡市;山形縣山形市;青森縣弘前市;茨城縣潮來市、笠間市;愛媛縣;香川縣高松市;鹿兒島縣大崎町;兵庫縣明石市;岩手縣野田村;福島縣南相馬市、北塩原村。

福島縣全力復甦在地觀光產業。(路透檔案照)

其中,日本政府放寬岩手、福島和宮城3個東北大地震重災區登記門檻,可以「震災重建特別感謝接待城」接待想要感謝的國家,岩手及福島兩縣為感謝台灣在東北大地震時伸出援手已提出登記。

16個登記城鎮中搶到頭香的是北海道士別市,該市副市長相山佳則去年7月率團訪台拜會體育署,力邀我國備戰東奧舉重、鐵人三項等競賽的選手前往當地進行移地訓練。

岩手縣縣治所在地盛岡市的市景。(彭博檔案照)

上屆里約奧運台灣代表團人數雖然創下史上最多,但也才136人,其中選手為58人參加18個競技項目,若平均分配,16個接待城每個只能分到8.5人。反觀中國里約奧運團派出711人,其中有416名選手,但目前僅有5個城鎮登記接待,冷熱差別不言可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