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手被控裝瞎 批法官「私見證人」

被控裝瞎詐保,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提提出新證。
(記者王藝菘攝)

被控裝瞎詐保,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提提出新證。 (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02 06:00

〔記者黃欣柏、蔡清華/綜合報導〕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盲胞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瞎詐領保險金,一審被以詐欺罪判刑,上訴後,陳的義務律師昨質疑高雄高分院承審法官態度偏頗,台大鑑定報告測出,陳男視力僅○.○○○五五,足見絕非詐盲,律師團聲請送第三方公正單位評估卻遭拒,法官還私下會見一審作出不利陳男證詞的陳姓醫師,已損害陳公平受審權益,要求該法官自請迴避。

提新證 證明眼力只0.00055

高雄高分院發言人行政庭長陳中和昨回應表示,承辦法官依刑事訴訟法第一七七條規定合法「就訊證人」,並未私會證人,且事前已將就訊意旨通知檢察官、被告及辯護人,事後也逐一告知詢問結果,檢 、辯與被告若認為有需要,可自行到場參與,法官並無剝奪被告詰問權或有偏頗情形,本案被告及辯護人公開質疑承辦法官心證、抗議司法不公,院方對此深感遺憾。

二十六歲的陳敬鎧,就讀彰化師大體育系三年級時,與施姓國小老師發生車禍,判決書指出,陳男車禍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佯裝視力受重創,雙眼視力均在○.○一以下,取得「重度視殘」診斷書,向三家保險公司領取共五二二萬元理賠金。

施姓老師跑到彰化師大察看,發現陳男能正常參與校內活動,還替同學拍照、跳舞、教小朋友丟飛盤;錄影蒐證,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

一審陳敬鎧被依詐欺罪判刑四年十月,另須返還保險金。判決認為,陳男只有在就醫、申請理賠及開庭時才像視障者,日常生活卻可打球、跳舞,與正常人無異,且曾替陳男看診的彰基醫院陳姓醫師證稱,陳男眼睛客觀上並無病變,加上陳男拒絕戴上眼罩重演打球場面,足認他有「選擇性視障」情形。

刑事部分上訴中,義務律師楊正華昨開記者會,說明台大用核磁共振等方式,測出陳男中央區視力僅○.○○○五五,足見絕非詐盲;到場聲援的視障律師李秉宏強調,一般視障者練習後也可從事一般運動,何況是運動員出身的陳男。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若法官私下接觸證人一事屬實,已構成移送評鑑事由,但仍需審酌其動機及情節輕重而定;司法院則回應,法官在就訊證人前、後都有通知,陳男與律師可自行到場,沒有剝奪權利的問題,當事人如有請求或異議,應依規定提出聲請或聲明異議,公開質疑法官恐影響審判的超然公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