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團遊覽車當跑車 超車撞翻1死27傷

黃姓遊覽車駕駛,車禍摔落路肩死亡。(記者鄭鴻達攝)

黃姓遊覽車駕駛,車禍摔落路肩死亡。(記者鄭鴻達攝)

2016/04/26 06:00

〔記者鄭鴻達、彭健禮、蔡政珉、甘芝萁/綜合報導〕59歲男子黃錦堂駕駛中國團遊覽車,昨午一點多行經國道一號北上苗栗縣公館路段,疑趕行程,將遊覽車當跑車一路超車,卻超車不當甩尾,車頭失控衝撞外側隔音牆,又180度撞擊內側護欄翻覆,黃錦堂被強大的撞擊力甩出,摔落路肩當場死亡,57歲台灣導遊林東進掉在分隔島上,重傷昏迷,車上26名中國客受輕重傷,其中3人在加護病房。

駕駛死亡 台灣導遊命危

黃錦堂搭載林東進及26名來自中國江蘇的遊客,昨午從南投縣日月潭出發,前往台北故宮。

國道警方根據用路人提供的行車記錄器影片,遊覽車行駛外側車道,在苗栗縣公館路段不斷超車,超越一輛遊覽車後,迅速切回外側車道,不久切換到中線,超越外側車道的砂石車後,車輛變換車道時,疑方向盤轉向過猛,致車子失控,左右搖擺,車頭衝撞外側隔音牆,立即180度順時針旋轉,車頭又撞擊內側護欄,隨即翻覆,後方砂石車閃避不及,撞擊到遊覽車車尾。

遊覽車橫躺國道,車頭因強烈撞擊毀損嚴重,車體碎片、行李等車內物品散落一地,黃錦堂在車頭撞擊外側隔音牆時,拋飛路肩死亡,林東進被拋出車外,掉在分隔島上,26名中國客被拋離座位,幸全摔在車內。

26中國客受傷 全摔在車內

中國客魯海斌、鄒振華說,他們坐在最後一排睡覺,感覺車速不快,「突然左搖右晃就翻覆了,大夥都飽受驚嚇,嚇到說不出來!」

車禍造成駕駛黃錦堂死亡,台灣導遊林東進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開刀恢復呼吸心跳,昏迷指數3,在加護病房觀察。26名中國客有3人在加護病房,暫無生命危險,砂石車駕駛徐男左腳骨折,遊覽車翻覆後占據內、中及部分外線車道,警方封閉北上全線車道,後方車流一度回堵約3公里。

公路總局通報指出,出事遊覽車屬杰楊通運公司車輛,2005年10月出廠,無逾期檢驗,駕駛無酒駕紀錄,肇事原因疑駕駛操作不當。

世和旅行社表示,該團昨由南投出發前往台北,預計傍晚4時30分抵達台北故宮,行程並不匆忙。

遊覽車業者說,遊覽車重心較高,在國道切換車道,車輛重心會從輪胎移往車身,因慣性作用,會有車尾與車頭不同向的甩尾情況,因此瞬間連續變換車道,可能迫使遊覽車打滑翻覆。

中國團遊覽車翻覆國道,造成駕駛死亡,1名台灣導遊、26名中國籍遊客,分受輕重傷送醫。(記者彭健禮攝)

中國團遊覽車翻覆國道,造成駕駛死亡,1名台灣導遊、26名中國籍遊客,分受輕重傷送醫。(記者彭健禮攝)

失去控制的遊覽車,車頭猛烈撞擊隔音牆。
(記者鄭鴻達翻攝)

失去控制的遊覽車,車頭猛烈撞擊隔音牆。 (記者鄭鴻達翻攝)

事故遊覽車一度甩到內車道,黃姓駕駛拉回中線車道,砂石車見狀往路肩閃避。(記者鄭鴻達翻攝)

事故遊覽車一度甩到內車道,黃姓駕駛拉回中線車道,砂石車見狀往路肩閃避。(記者鄭鴻達翻攝)

遊覽車翻覆示意圖 
製圖:記者鄭鴻達 繪圖:美編黃質彬

遊覽車翻覆示意圖 製圖:記者鄭鴻達 繪圖:美編黃質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