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火燒到門前 雨神救了武陵農場

林務局人員冒險進入火場開闢防火線。(東勢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人員冒險進入火場開闢防火線。(東勢林管處提供)

2016/04/11 06:00

周邊林地燒掉14公頃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和平區台七甲線52.5K對面的第38林班地前天發生火燒山,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昨動員157人上山滅火,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吊掛水袋灌救,因風勢大,火勢一度威脅櫻花鉤吻鮭棲地,眼看著再燒15公尺,就要進入武陵農場範圍,所幸昨午山區下起大雨,天降甘霖讓火勢受到控制,東勢林管處持續監控,今將處理殘火,統計延燒面積約14公頃。

離七家灣溪僅300公尺

火場距離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七家灣溪水平距離約300公尺,不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指出,在土壤及植被等層層阻隔下,火災的灰燼等應不會直接流入七家灣溪,影響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但對生態系的影響,就是覆蓋減少造成溪水溫度升高或昆蟲減少,是否影響櫻花鉤吻鮭生存及食物來源等,有待觀察。

櫻花鉤吻鮭暫無影響

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山區前晚下雨,但火災地點卻沒下雨,現場仍十分乾燥,加上火舌多、山坡斜度達60、70度,救災恐發生危險,林務局人員只能依地勢開闢防火線。昨上午空勤總隊及國軍雖出動直升機吊掛水袋協助滅火,但山上風勢大,風速達每秒2公里,天氣不佳能見度不高,直升機只飛了5架次,就暫停灌救。

李炎壽說,火勢從武佐野山一路延燒,越過38林班地與37林班地稜線及10公尺寬的防火線,距離武陵農場茶園僅15公尺,一度威脅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地及武陵農場第2區茶園,幸場方緊急連絡梨山消防分隊出動水車及佈水線灌救,林務局也派20人到場開闢防火線,加上昨下午山區下大雨,猛烈火勢總算被大雨澆熄,武陵農場才鬆了一口氣。

東勢林管處林政課長李彥興表示,因山區大雨,火勢已於昨下午5點半控制,這次大火延燒面積共14公頃,主要集中38林班地,37林班地僅少部分被波及,林務局人員昨晚已退回台七甲線52.5K陵后宮媽祖廟的前進指揮所休息,部分人員留守現場持續監控火勢。東勢林管處人員將於今天處理殘火,確定安全無虞才下山。

台中和平區森林火災距離武陵農場很近,不少遊客見狀紛下車記錄火災畫面。(讀者提供)

台中和平區森林火災距離武陵農場很近,不少遊客見狀紛下車記錄火災畫面。(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