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洲湧蓮寺》觀音賜福 心誠則靈

祈求金鏟。(記者李雅雯攝)

祈求金鏟。(記者李雅雯攝)

2016/02/08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是地方信仰中心,正殿主祀觀世音佛祖。根據慣例,廟方會在除夕插頭香後,大門自此連夜敞開至初一,信徒則由各方湧入,祈求順利平安。

湧蓮寺的起源可追溯至西元一八六二年,當年有兩位來自浙江省舟山群島南海普陀山隱秀寺的僧人,帶著南海觀世音佛祖尊像坐船到外地化緣,未料天氣欠佳,船隻觸礁停在淡水河碼頭邊。一個名叫李佑的生意人路過,向船裡佛祖尊像參拜後,允諾若是提早收攤,必定再回頭進香,沒想到當天生意興隆,早早收工,李佑遵守約定回去參拜,竟見「發爐」,後依佛祖指示,在湧蓮寺現址由地方仕紳合力立廟和供奉,幾番改建後成現貌。

關於觀世音佛祖的應許故事在地方上不斷傳頌。湧蓮寺管委會副總幹事李嘉蓉說,抱持虔誠的心到湧蓮寺參拜,「心誠則靈」。前往湧蓮寺參拜時,應由龍邊進入,亦即面對廟宇正殿時的右邊側門,先拜主神觀世音佛祖,再前往三寶殿、玉皇殿,接著到後殿參拜延平郡王,後由虎邊離開。

後殿主祀延平郡王,配祀註生娘娘,祈求子女者可向其求金鏟子,當供桌上有麻油雞,就知道有信徒來還願、分享喜訊,過往曾有供桌滿是麻油雞的畫面。

過年期間,也可求金鏟子。湧蓮寺也設有文武財神殿,殿前有個金元寶,雙手沿著金元寶外緣摸一圈,據說就能沾上財神的喜氣。

湧蓮寺建築本體和各式裝飾,包括剪黏泥塑、木雕、石雕,處處可見精湛和驚喜。李嘉蓉指出,正殿上方的「插角」—樑和柱的交接處有細緻的木雕,由於長年煙燻,顏色偏暗,仔細點兒看,即可看見飛天樂技,象徵吉祥福氣,為湧蓮寺的特色之一,走訪湧蓮寺,不妨抬頭看看。

湧蓮寺主祀觀世音佛祖。(記者李雅雯攝)

湧蓮寺主祀觀世音佛祖。(記者李雅雯攝)

湧蓮寺設有文武財神殿,殿前有個金元寶,雙手沿著金元寶外緣摸一圈,就能沾上財神的好運。(記者李雅雯攝)

湧蓮寺設有文武財神殿,殿前有個金元寶,雙手沿著金元寶外緣摸一圈,就能沾上財神的好運。(記者李雅雯攝)

湧蓮寺是蘆洲地區的地方信
仰中心。 (記者李雅雯攝)

湧蓮寺是蘆洲地區的地方信 仰中心。 (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