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開3千鎖 少年鎖匠奉養嬤

沈柏宇持電鑽換門鎖,不到10分鐘就換好新的防盜鎖。(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持電鑽換門鎖,不到10分鐘就換好新的防盜鎖。(記者吳政峰攝)

2015/11/25 06:00

每月賺的錢 只留1千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和多數的孩子一樣,沈柏宇對五花八門的世界充滿好奇心,但環境不允許他玩樂,叔叔的一句話震撼了他幼小心靈,11歲起,他便沉浸在鎖的世界,成了少年鎖匠,才16歲,已開過3千個鎖,每月賺的錢,只留1千元自用,其餘都交給扶養他長大的阿嬤幫助家計。

因父母離異等變故,沈柏宇與兩個姊姊靠阿嬤撫養長大,也養成柏宇早熟個性,11歲就上街發傳單貼補家用,因叔叔是鎖匠,於是到叔叔的店當學徒。

沈柏宇回憶,初入行時才11歲,正值愛玩年紀,成天面對一堆鎖,根本坐不住,叔叔看他只想往外跑,便說「連這行你都沒辦法做了,以後還有什麼未來?」這話震撼了他,這才穩住心性,專心學開鎖。

14歲時,柏宇已有很好的開鎖能力,客人看到「居然派小朋友」單獨來,不禁懷疑「到底行不行呀?」但少年鎖匠蹲下,數分鐘後就把鎖打開,這才知道他有真本事。

姊姊們出嫁後,叔叔住店裡,家裡只剩柏宇和阿嬤,他每月賺的錢,只留1千元零用,其餘都拿給65歲阿嬤,貼心的他希望讓無法工作的阿嬤舒服過日子;阿嬤笑著說,孫子柏宇孝順,兒子們也會拿錢或寄錢回來,她過得很好。

開鎖好功夫 警察也找他

開鎖會體驗不同人生,柏宇曾協助警察開鎖抓毒蟲,目睹逮捕過程;也幫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開過車鎖;最難忘的,是一位獨居老人多日未出門,里長找他去開門鎖,但開了卻推不動門,眾人合力頂開,才見老人趴坐門邊,已死亡多時;柏宇難過,也安慰自己「至少大家能幫阿伯善後」。

曾有房東因房租糾紛而把房客鎖在房內,他陪警察去開鎖,竟被告毀損罪,幸獲不起訴,房東反被依妨害自由罪起訴。有一次,警察叫他去裝鎖,去了才知竟有罪犯破壞派出所槍櫃想偷槍襲警,他幫槍櫃裝上堅固的大鎖,受到警察肯定,並建立良好互動。

記者直擊沈柏宇開鎖,從破壞卡榫損毀的鎖心,到換上新防盜鎖,不到10分鐘便搞定,連叔叔都讚他「很棒」,叔叔也鼓勵他,配鑰匙方面還可以加強。

柏宇說,入行5年,開過3千個鎖,人生路就像一道又一道鎖,等著他去克服,面對未來的漫漫長路,他立志朝重型機械領域發展,「希望多賺一些,讓阿嬤過得更好」。

沈柏宇持電鑽換門鎖,不到10分鐘就換好新的防盜鎖。(記者吳政峰攝)

沈柏宇持電鑽換門鎖,不到10分鐘就換好新的防盜鎖。(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