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28年被催繳健保 陸正除籍

陸晉德拿著順利辦理除戶的戶口名簿,表示陸正的除戶已辦好。(記者蔡彰盛攝)

陸晉德拿著順利辦理除戶的戶口名簿,表示陸正的除戶已辦好。(記者蔡彰盛攝)

2015/10/30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九歲男童陸正二十八年前被綁票殺害,遺體始終沒找到,陸正的父親陸晉德本月五日到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詢問如何替愛子除籍,但因沒有死亡證明書,向戶政單位與法院求助連連碰壁,內政部經開會認定,陸晉德檢附最高法院的判決書可做為死亡證明,以證明陸正在被綁票當天即遇害,內政部同意可為陸正除籍。

陸正的除籍案正式解套,內政部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表示,全案已在十月十五日辦妥死亡登記。

據了解,陸正案的主謀至今仍未伏法,陸晉德不捨愛子,始終沒將兒子除籍,政府機關卻認定陸正還「活著」,甚至寄發催繳健保費用通知單,陸晉德大動肝火,決定為愛子除籍。

張琬宜表示,根據「戶籍法」第十四條規定,辦理死亡登記要出具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陸正是在七十六年被綁票,其遺體一直都沒有找到,檢調單位與醫療院所因此無法開立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

張琬宜說,陸晉德在十月十二日向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替陸正除籍,但因只提出最高法院的判決書,無法出具陸正的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竹市東區戶所認為有疑問,因此報請內政部裁示。

內政部經開會認為,行政機關可以根據法院判決書所載的事實理由,來判斷事情的真偽,因此告知竹市東區戶所,陸晉德檢附最高法院的判決書,可做為陸正的死亡證明,陸正的除籍案因此解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