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沼氣中毒 瘦工人救胖同事雙亡

消防隊為了迅速救人,將肥料桶切割出一個方塊,將2名工人救出。(記者吳昇儒攝)

消防隊為了迅速救人,將肥料桶切割出一個方塊,將2名工人救出。(記者吳昇儒攝)

2015/10/21 06:00

〔記者吳昇儒、何玉華、吳政峰/新北報導〕這簡直是把活人送進毒氣室!冠鼎環保公司工人陳兩全,昨沒配戴空氣呼吸器等防護器具,只穿青蛙裝就進入2.9公尺高的肥料桶內清洗,因吸入沼氣不適,向桶子上方的工人李格勝求救,瘦小的李男奮力拉,反被體型壯碩的陳男拖進桶內,2小時後才被發現已回天乏術。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昨發現,工人清洗儲槽時,未依缺氧症預防規則進行通風換氣,也未配戴空氣呼吸器等防護具,已要求業者停工調查,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追究雇主刑事責任。

死者家屬到基隆殯儀館時痛哭失聲,質疑方姓女負責人,「為什麼沒有讓他們戴呼吸器,為什麼?」方女當場下跪求家屬原諒。

警方調查,冠鼎環保公司7年前在瑞芳設置肥料廠,53歲陳兩全3年前進公司,38歲李格勝則晚1年,肥料廠有450個肥料桶,每個高2.9公尺、直徑2公尺,其中35個裝有機液體肥料。

昨上午10時,陳兩全著青蛙裝進入桶內,清理黏附內壁的雜質,李格勝穿牛仔褲在上方戒護;警方推測,約上午11時許,壯碩的陳男不適,向李男求救,瘦小的李男情急下伸手拉,反被拖進桶內。但也不排除兩人都在桶內清洗,身體不適無法求援發生意外,其他員工中午用餐不見兩人,才發現出意外,11時58分報案。

新北市消防局瑞芳分隊破壞肥料桶進入,發現陳男臉部朝上,李則趴在及膝深度的積水下,已無生命跡象,兩人送醫仍回天乏術。

其他工人說,洗肥料桶會安排兩人一組,並置抽風扇,避免沼氣累積,有狀況時由戒護人員呼喊求援,且鐵梯還在桶內,兩人應能爬出來,意外發生得有點離奇;警、消人員則說,到場時並未見抽風扇。

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有機堆肥進行化學作用的過程會產生沼氣,也就是硫化氫,因硫化氫比重重,會沉在下方,在侷限空間內不易排出,一定要用儀器偵測,確認氣體在安全值才能施工,施工過程還要持續通風換氣。據檢測,當時儲槽測得的硫化氫濃度高出標準2倍,達21ppm,工人又沒佩戴空氣呼吸器等防護具,導致相繼昏倒。

記者詢問工人,先前清洗肥料桶,是否也只穿青蛙裝就進入?工人快步離去,不願回答。檢察官今勘驗現場,擇期解剖釐清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