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千山水畫 3萬流標 行家︰值千萬

拍賣動產流程

拍賣動產流程

2015/09/25 06:00

〔記者丁偉杰、楊媛婷/綜合報導〕嘉義陳姓富婆積欠上億元贈與稅,名下資產遭查封,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昨拍賣其中一幅疑為張大千山水畫時,民眾擔心是假貨,喊到三萬元就不再追價,最後因開價過低而流標;不料,下午有專家看過照片,研判畫作「應為張大千真跡」,市價至少上千萬元台幣。

富婆欠上億贈與稅 名下資產遭查封

昨晚有行家得知此事,大呼「可惜」、「虧大了」、「早知道就去喊價」;分署人員說,首拍初試水溫,將擇日再拍賣,有興趣的民眾「下回請早」。

對張大千作品夙有研究的藝術家出版社社長何政廣昨表示,這張潑墨寫意山水畫,他是首度看到,但從筆法及兩個印判斷,應為張大千真跡:「畫作中落款的兩個印,分別是『張遠之印』及『大千居士印』,為張大千一九八○年代的作品。」

藝術家出版社社長何政廣︰應是真跡

何政廣指出,那時張大千已遷居至外雙溪的摩耶精舍,這段時期專注於創作寫意山水畫,此畫屬張大千精品,也是張大千的大尺寸畫作;獲悉該畫流標,何政廣非常意外,估計該畫價值至少千萬元。

行政執行官江佳蓉說,在國際拍賣市場,張大千的山水畫屢創高價,去年曾創下人民幣二.五億元(約台幣十一.六三億元)天價。至於昨天這幅山水畫,有張大千落款印章、創作於民國六十九年、摩耶精舍等字,經動產鑑定公司鑑定為古物;至於是否為真跡,尚待鑑定,但從泛黃的紙張等特徵研判,此畫已有卅多年以上,極可能是張大千晚年作品。

嘉義分署表示,八十五歲陳婦早年家族擅長理財投資,留下數以億計的家產,她將現金等財產分給兒子,但涉逃漏贈與稅,遭國稅局嘉市分局查獲;國稅局轉請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執行追討欠稅一億餘元,已查封其名下多筆不動產土地、珠寶清償,但還欠千餘萬元。這幅畫因掛在陳婦臥室而被查封,其子堅稱並非媽媽的財產,而是妻子的友人寄放,但未獲分署採信。

嘉義分署昨進行多起動產拍賣,拍賣物品還有汽車、堆高機、家電、手錶、新鮮蔬果等;一把十元的青菜,大家搶著買,但這幅近十一材(一材為三十乘三十公分)的畫作,孤零零放置在角落,數十位民眾交頭接耳,「這敢是金A?」卻無人知道其真假。

行政執行署進行拍賣,一旦喊價競標過低,欠稅移送單位及欠稅人可以否決。由於拍賣未定底價,昨天此畫從一萬元開始喊價,不料,加價到三萬元就無人追價;國稅局嘉市分局人員認為開價過低,一分鐘內就提出否決而流標。

陳婦及家人未現身會場,也未委託他人到場,不知其回應;昨若有人喊價稍高,畫作極可能成交,從投資角度來看,必可大賺一筆。嘉義分署表示,陳婦還有三筆土地遭查封,仍不夠清償欠稅;拍賣這幅畫是希望她出面處理,只要繳清欠稅,就可取回畫,但陳婦及家人似乎仍在觀望。

此幅山水畫有張大千落款印章、創作於民國六十九年、摩耶精舍等字。(記者丁偉杰攝)

此幅山水畫有張大千落款印章、創作於民國六十九年、摩耶精舍等字。(記者丁偉杰攝)

拍賣會吸引數十位民眾到場,但乏人問津,首拍流標。(記者丁偉杰攝)

拍賣會吸引數十位民眾到場,但乏人問津,首拍流標。(記者丁偉杰攝)

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昨天拍賣一幅疑為張大千山水畫真跡,但乏人問津,首拍流標。(記者丁偉杰攝)

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昨天拍賣一幅疑為張大千山水畫真跡,但乏人問津,首拍流標。(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