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LINE分享A片 檢:恐觸法

影片封面並非都是裸露畫面,可能只是一般封面,接收者沒按下播放鍵就不會看到情色畫面。(記者吳昇儒翻攝)

影片封面並非都是裸露畫面,可能只是一般封面,接收者沒按下播放鍵就不會看到情色畫面。(記者吳昇儒翻攝)

2015/08/17 06:00

〔記者吳昇儒、陳慰慈/台北報導〕日本A片片商日前跨海打著作權官司獲勝訴,但對利用LINE等通訊軟體傳遞A片所造成的損失,仍無法控管,到底用通訊軟體上傳A片違不違法?法界的看法也兩極。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孫治遠表示,A片是否具有著作權,目前法界看法不一,部分情色影片雖然男女交合的畫面雷同,但是其中劇情設計、道具擺設,則是拍攝者花費心思設計,具有創作概念,國內已有承認A片具著作權的判例,所以利用LINE等通訊軟體散布A片,除了可能吃上妨害風化官司外,也有違反著作權法之虞。

一名資深司法官則認為,LINE群組屬於封閉空間,雖然收到影片的人數眾多,但是上傳者是將影片傳至「單一」的群組,並非分次傳給多人,是否構成散布仍屬可議;另外,影片封面並非都是裸露、猥褻的畫面,可能只是顯示一張Q版圖片或一般封面,如果接收者沒按下播放鍵(見圖,記者吳昇儒翻攝),就不會看到情色裸露畫面,法律上難以認定上傳的人有散布猥褻品的犯意。

網友阿榮喜歡跟朋友分享成人影片,他認為群組內的成員都經過挑選,他分享A片時沒有牟利,內容也只是截取片段欣賞;而民眾則普遍認為,情色片應該沒有著作權,分享群組的所有影片,也都是經由網站下載再轉傳,警察要抓的應該是把影片上傳網站的人。更何況過去新聞也曾報導,有警察誤傳色情片到長官群組,「如果群組分享影片違法,是不是先把這位警察抓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