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攔羅馬競技場贗品 大到要借場地

膺品羅馬競技場較原作小1號,高3.5公尺、長7公尺,較真品小。(記者徐聖倫攝)

膺品羅馬競技場較原作小1號,高3.5公尺、長7公尺,較真品小。(記者徐聖倫攝)

2015/08/13 06:0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在新竹藝動節展出的大型積木「羅馬競技場」,遭原創設計公司章姓與吳姓前員工盜用設計圖,夥同許姓製作商,仿製小一號的積木贗品,準備出口至中國展出,不法侵權市值7千萬元,基隆海關會同警方攔阻,逮捕主嫌章姓女子等3人,依違反著作權法送辦。這也是國內首宗侵權著作物出口的案件。

據了解,「圓方創意公司」文創商品2009年成立至今,舉辦過不少自創展覽,最受青睞的是「放大積木」文創商品,依比例製作成民眾可以走進或踩踏的積木屋作品,或製作與成人一樣高的積木作品,此次遭仿冒的「羅馬競技場」,曾在新竹藝動節於文化局廣場前展出,備受好評,另現場也查獲麵包屋、玩具屋等2件贗品。

警方指出,涉案的30歲章女與同事34歲吳女,分別擔任過圓方的中國市場營運長與台灣公司企劃主任,皆屬公司要職,有機會接觸盜用原始設計圖,2女找來當初承包製作原件的43歲許男共謀,將高4公尺、寬8公尺的作品,依比例縮小,製作成高3.5公尺、寬7公尺的贗品,今年5月準備出口至中國上海展覽,並高調開記者會,引起圓方公司注意。

圓方公司創意長朱彥真報請基隆海關攔阻贗品報關,警方在海關查扣22個大木箱,動用6個貨櫃載回隊部,找來原件組裝技師鑑定,花一天將贗品組裝起來,由於查扣物件體積龐大,還得借用羽球館存放。

章女等人承認剽竊創意,並竊取原件藍圖,意圖牟利,訊後3人被依違反著作權法移送法辦。朱彥真表示,「創意這個東西很難去議論它的價值,它是無價的,必須要被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