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檢力抗部長圈選權 爆聲押魏揚3檢升官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檢察官對法務部長聲請假處分案,聲請人檢察官蔡啟文出庭,並發表聲明。(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檢察官對法務部長聲請假處分案,聲請人檢察官蔡啟文出庭,並發表聲明。(記者劉信德攝)

2015/07/18 06:00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張文川/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認為法務部長對檢察官的人事圈選權已屬違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凍結」羅瑩雪圈選權的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開庭審理,蔡啟文點名「魏揚聲押案」承辦檢察官張智堯、主任檢察官張介欽、北檢檢察長楊治宇,3人都高升,並抨擊圈選權被用來干預個案,盼法院同意他提的假處分,讓法務部知道「我們還是一個法治國家」;本案下週作出裁定,備受矚目。

昨開庭吸引爆滿民眾旁聽,擔任法務部檢審會委員的蔡啟文說,對於一審主任檢察官、二審檢察官的人事升遷,法務部長不應有圈選權;蔡強調,一、二審檢察官職司偵查,法官法第90條,並無檢審會提「1.5倍」調升遴選名單以供部長「圈選」的規定,部長堅持享有圈選權,無非是想用來挑選心目中人選,便於指示個案,若檢察官升遷要抱部長大腿,如何讓國人相信檢察官獨立、客觀公正?

控檢審委員 難敵上意

蔡啟文爆料說,擔任過檢審委員都知道,當上的那一刻起,就會接到所屬地檢署檢察長指示,表明其屬意調升的人選是誰,他甚至說「我可以當人證」、「願意具結作證」。

法務部代表駁:有何證據

此時,出庭法務部3名代表發出笑聲,遭受命法官林妙黛嚴肅糾正:「這是很嚴肅的事,有什麼好笑!」檢察司檢察官劉仕國反駁說,若有此事是很嚴重指控,「有何證據?」

蔡啟文說,以魏揚為例,檢察官拿著「不是證據的證據」向台北地院聲押魏揚,遭各界質疑後,法務部、北檢卻沒有任何處置,且魏揚案承辦檢察官張智堯(升任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張介欽(目前是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與原職等相同),甚至北檢檢察長楊治宇(升任高雄高分檢檢察長)都高升,連檢方討論都未留下紀錄,「叫我如何提出證據?」

台北地檢署認為,蔡啟文以臆測方式,指檢察官升遷有行政介入,這是不可能的事。

法務部3名代表強調,部長圈選權未違法,檢察官人事升遷流程施行很久,若有疑義應修法解決,若法院裁准假處分,將影響今年近200名檢察官的分發、平調等作業。

蔡啟文則說,若法院裁准假處分,各地檢署可採預留缺額方式,就不會影響本屆結業檢察官分發,欲平調的檢察官,頂多是作業較複雜而已;至於圈選權爭議,修法就可解決。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認為,法務部長只要將想拔擢的人,透過官派檢審委員運作,列入圈選名單,就能穩獲圈選,難免令人質疑,檢察官若想升官,豈能不仰承上意?

高榮志說,表面上好像是握有提名權的檢審會權力較大,事實上卻可利用官派的檢審委員,來「偷渡法務部長屬意的名單」,民選委員雖然比官派多一人,但只要官派推舉的對象入圍圈選名單,部長就能圈選他要用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