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董商不借錢 好友偷走陳澄波畫作

劉男侵入住宅,偷走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記者陳文嬋翻攝)

劉男侵入住宅,偷走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5/07/09 06:00

手頭緊 借錢又被拒

〔記者陳文嬋、楊媛婷/綜合報導〕45歲男子劉警懋向趙姓骨董商買畫投資,自認賠錢,手頭緊向趙借錢又被拒,憤而涉嫌於一個多月前,竊走趙翁收藏的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打算等風頭過後,要趙花錢買回,但警方早一步,昨赴嘉義逮捕劉男,取回畫作。

警方調查,劉警懋在阿里山經營露營場地,與66歲趙姓骨董商是20多年好友,劉曾向趙買畫投資卻賠錢,近年來經濟困難,向趙借2萬多元被拒,懷恨在心。

失主稱畫價逾3千萬

5月25日清晨5點,劉男蒙面扮成雨衣盜,到趙翁的高雄住處外,下藥迷昏狼犬,用木板架空橋侵入3樓陽台,盜走趙翁「鼓浪嶼之二」畫作,過程不到4分鐘;據趙某自稱,該畫市值超過3千萬元,是已逝名畫家陳澄波作品。

警方指出,劉男原有一輛白色休旅車,他又買一輛同款黑車,將兩車車牌對調,開黑車犯案,刻意將腳踏車掛在車後遮蔽後車牌,前車牌則噴漆掩人耳目。

警方雖無法辨識車牌,仍能循車款追人,加上趙翁懸賞20萬元破案獎金奏效,趙的姪子提供線索,警方為確認劉男身分,昨持搜索票,佯裝老師,到他位於阿里山的露營場地,當場發現掛在休旅車後方的腳踏車,並於休旅車內起獲畫作,劉坦承挾怨偷畫報復,想找人牽線令趙翁花錢買回。

趙翁昨赴警局領畫時說,5年前花1600多萬元在香港買這幅畫,確是真畫也有拍賣紀錄;他感嘆把劉當兒子,認為他孝順又上進,案發後曾懷疑他,但認為不可能,還向他買玉米雞;劉曾向他借錢,因當時沒錢而未借,至於劉跟他買的畫,現今已漲價,是劉賣太早才賠錢,因劉有經濟困難,願原諒他不再追究,全案訊後依竊盜罪送辦。

現場起獲其他字畫

警方另在現場起獲3幅畫作,其中已故名畫家劉海粟的山水國畫,若是真品市值達1千多萬元,另一副清朝曾國藩字畫對聯,若是真品市值超過百萬,而林則徐的一幅字畫,真品市值5、60萬元,由於劉對這些字畫來源交代不清,警方懷疑劉另涉及他案,呼籲被害人指認;據了解,3名書畫家與陳澄波的遺作,坊間以高級仿冒品居多,這些畫作真偽待鑑定。

陳澄波之孫、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陳立栢則表示,未親眼看過這幅畫,對沒實際看過的東西,無法發表任何意見。

劉男侵入住宅,偷走陳澄波畫作。(記者陳文嬋翻攝)

劉男侵入住宅,偷走陳澄波畫作。(記者陳文嬋翻攝)

警方逮獲劉男送辦。(記者陳文嬋攝)

警方逮獲劉男送辦。(記者陳文嬋攝)

警方還查扣中國已故名畫家劉海粟的山水國畫,若是真品市值1千多萬元。(記者陳文嬋攝)

警方還查扣中國已故名畫家劉海粟的山水國畫,若是真品市值1千多萬元。(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