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710萬分紅700萬 貪官放水高雄超豪宅

高市超級豪宅國硯年初爆發弊案,檢方偵結起訴2名市府官員及5名業者。(記者黃佳琳攝)

高市超級豪宅國硯年初爆發弊案,檢方偵結起訴2名市府官員及5名業者。(記者黃佳琳攝)

2015/06/11 06:00

李政賢 薪資戶沒在用

〔記者黃佳琳、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超豪宅國硯大樓,今年初被爆未依規定施作廚房安全防火門,廉政署追查發現,高市建管處副處長李政賢等人涉嫌收賄放水,檢方偵查後,更發現李政賢的薪資帳戶從102年起幾乎沒動用;甚至,李連續兩年投資高市其他建設公司710萬元,竟分得紅利700萬元,投資報酬率幾近百分之百,檢方昨依貪污、財產來源不明、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

檢方指出,屬超高樓層建築物的國硯大樓,業主國揚建設為節省成本,竟指示施工的大陸工程公司,未依建築技術規則設置具1小時以上防火時效牆壁、防火門窗;而負責監造的建築師郭榮煌、跑照業者楊小慧等人,還配合出具不實之竣工圖等資料申請使用執照。

李政賢及建管處科員吳家宏明知國硯未按圖施工,竟快速核發使用執照;檢方調查時發現,國揚員工私下甚至誇稱「我們建管那邊都OK,我們家勢力範圍根本就不用擔心」,甚至直接「預知」使用執照核准日期,且核照後,建管處承辦人就剛好與跑照業者一同出國。

家中搜出百萬紅包

檢、廉兩度搜索李政賢住家,發現他房內有30多個信封及紅包分裝逾百萬元鈔票,還堆滿130個高級洋酒盒及人民幣、美金、各式禮券。

李政賢個人薪資帳戶,從102年起幾乎很少動用,多次出國前也未提款,顯示有其他財產來源;但李政賢否認犯行,辯稱被查獲的現金都是個人投資所得,怕遭小偷才分裝在信封。

檢方指出,李政賢甚至利用職務,不避嫌投資高市其他建設公司,2012及2013年共投資710萬元,分得紅利700萬元, 已連本帶利拿回1410萬,投資報酬率幾乎百分之百,迄今仍有600萬的投資還沒回收,其大膽程度令檢方吃驚,起訴時請求法官從重量刑。至於行賄的國揚人員及監造工程師、工地負責人及跑照業者等人,檢方也依偽造文書、貪污起訴。

高市工務局表示,此案最後決行人是前建管處長黃志明,李政賢索賄案爆發後,黃志明也以證人身分被約談,事後證明黃與此案並無直接關聯,而是李簽呈上來後,黃因信任李而直接批示。工務局長楊明州強調,事件爆發後,黃志明已調職,目前是工務局總工程司;至於李政賢,則在起訴後以30萬元交保。高市府表示,工務局今開考績會決定對李的懲處方式,可能逕行停職處分或移送監察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