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知輕重 一半學童曾謾罵

2015/04/24 06:00

〔記者王文萱、林曉雲、蔡淑媛、陳炳宏/綜合報導〕藝人楊又穎遭受網路霸凌而輕生,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強調,應由政府部門成立「反霸凌專線」;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業者應負起管理責任,下週將召開公聽會,盼建立相關機制。

蔡其昌說,反網路霸凌很難立法,因有言論自由問題,但政府不能因此不作為,除透過刑法處理,還有行政與立法方式可嘗試。他將要求內政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成立「反霸凌專線」,讓未成年人、成年人有管道可申訴,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立委推動設反霸凌專線

王育敏則說,加拿大前年設置「反制網路霸凌法」,盼遏止男女性散播裸照,但台灣能否有效立法,還有討論空間。不過,至少先建立相關機制,像是網路出現不當攻擊言論時,應採緊急下架或撤文,達到制止效果,「這是業者應該做的事,應負起管理責任」。

藝人楊又穎覺得網路霸凌者是安慰她的好友,不知該相信誰。台中維新精神專科醫院院長許景琦認為,楊女可能因此產生嚴重的心理衝突,才會因而輕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張蓓楨則認為,應該先關掉網路,否則在情緒低落時受到的壓力和傷害更大。

兒童福利聯盟昨天也表示,二○一二年調查,發現網路霸凌問題嚴重,五成學童曾在批評或罵人的文章中按讚或留言,有高達一成二孩子是網路霸凌受害者,甚至有一成二受害者曾出現輕生念頭,可見網路霸凌傷害力並不亞於肢體霸凌。兒福聯盟也發起反霸凌行動,成立五八○教室(無霸凌教室)臉書粉絲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580classro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