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貪2325萬 女檢陳玉珍求處最嚴厲刑

律師郭學廉也涉洗錢。(資料照)

律師郭學廉也涉洗錢。(資料照)

2013/03/09 06:00

陳辦過尹清楓命案

〔記者林俊宏、張文川、侯柏青、項程鎮/台北報導〕曾偵辦「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的高檢署女檢察官陳玉珍,她所涉收賄案昨偵結,特偵組查出她包庇賭博長達6年8個月,收賄81次,不法所得2325萬元,創司法官收賄金額最高紀錄,檢方痛批她敗壞司法風氣,影響社會治安,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洗錢及包庇賭博等罪將她起訴,並求處「最嚴厲之刑」、宣告褫奪公權。

檢方查出,陳玉珍在85年間,透過前台北縣蘆洲分局長毛猛雄,認識電玩業者施永華,陳玉珍暗中指導施如何防避檢警查緝,並接受招待,到澎湖遊玩、大啖魚翅、受贈高檔鮑魚,還以「後案併入前案」方式,將施的案件集中在自己手上辦。

後案併前案 藉此收賄

從92年7月3日起,共掌握31件案子放著不結案,每月最多收賄35萬元,最少也有25萬元,而且都在施永華的車上收錢,從不點鈔就下車離去。

陳玉珍還對警方下令,將扣案的機台還給業者,她甚至向板檢檢察官簡美慧關說返還扣押賭博機台,但遭拒,陳玉珍升上高檢署後,還以長官督導姿態,向板檢檢察官施壓,直到一位外籍配偶寫爆料信給板檢,指丈夫沉迷賭博電玩不回家,檢察官王正皓直搗施永華的電玩店,陳玉珍擔心東窗事發,才將手上案件併案由法院審理。

檢方查出,陳玉珍利用子女、母親、胞姊帳戶,及好友律師郭學廉提供的親屬帳戶洗錢,再把現金用來購買板橋的法拍屋,並以1000萬元買下事務所,由律師郭學廉執業,房子登記在胞姊陳玉玲名下,製造金流斷點。

被押後 郭學廉領光錢

陳玉珍去年11月13日被押,郭學廉將她帳戶的2642萬餘元提領一空,掩飾她的犯罪所得。

陳玉珍面對檢方的資料,卻行使緘默權,被提訊時,還趴在偵查庭睡覺,不理會檢察官提問。

不甩檢 趴偵查庭睡覺

昨移審法院時,審判長陳興邦當庭質疑陳玉珍不查業者是否涉及賭博罪,只用輕罪「電子遊戲管理條例」不起訴,猛批陳玉珍不符辦案常規,關心同僚辦案更是司法官大忌,陳玉珍不耐回說,「如果你說的是簡美慧(已升主任檢察官,現借調法務部辦事),我只能說我們情同師徒,是討論不是關說」,因她態度強硬不認罪,法官裁定續押禁見。

檢方已扣押陳玉珍名下3筆土地、2筆建物,公告現值合計為1250萬8500元;及帳戶有價證券662萬4530元,與存款總額108萬2379元。

本案郭學廉涉嫌協助陳玉珍隱匿不法所得,檢方依洗錢罪起訴,至於電玩業者施永華(已改賣豆花為生),被依行賄罪起訴,但他因自首,請求院方減輕其刑。檢方並認為,陳玉珍犯罪時的板橋地檢署檢察長楊森土因監督不周,將他報請法務部審核,移送監察院調查。

施永華、郭學廉及楊森土均無法聯繫上,不知其看法,現已調任法務部檢察司的檢察官簡美慧表示「未曾發還電玩機台給業者,後來依法起訴」;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楊森土97年退休,法務部會查有無行政責任。

台北地方法院昨晚訊後,裁定陳玉珍(右)還押。(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方法院昨晚訊後,裁定陳玉珍(右)還押。(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