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釘妻翁拒急救 羈押中孤獨病逝

2011/12/27 06:00

將判公訴不受理結案

〔記者楊國文、王定傳、卓冠廷、姚岳宏/綜合報導〕去年12月,8旬老翁王敬熙以螺絲起子釘死病妻案,高等法院合議庭原訂今天宣判,認為王敬熙殺妻是「一件悲劇」,擬減輕刑責並讓他交保,不料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王翁23日因心臟衰竭死亡,高等法院將在收到死亡證明書等資料後,判決公訴不受理結案。

當初替王妻孫元平舉行追思會的新店浸信會袁台清牧師昨不願多談,只表示:「這是一場悲劇!」承審的高院合議庭庭長黃瑞華直陳,此案凸顯我國老人長期照護制度不健全的盲點。

黃瑞華庭長指出,案發時,83歲的王敬熙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必須獨自負起照顧病妻的責任,因龐大壓力而犯案,值得同情。合議庭認為,一審雖以王符合自首要件、逾80歲犯案,2度給予減刑,但判9年仍過重,原本今天宣判將給予減刑,且讓他交保,不料發生憾事。

去年底,王翁不忍妻子孫元平久病纏身,被控用鐵鎚把螺絲起子釘入她頭顱致死,一審被判9年徒刑;王在高等法院審理時,表情痛苦說,他親手結束妻子生命,內心非常痛苦,請合議庭判他死刑。

據了解,王在看守所中,常主張「老年人可以決定安樂死是很好的事」。他認為,年輕人不知老人生活不便和痛苦,去年9月,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妻子摔倒骨折,活得很苦,他每天都抱著妻子上廁所20幾次,毫無生活品質。

台北看守所指出,王翁罹患高血壓及心臟病,一直都住在北所病舍,上月因心臟病情惡化,住進板橋亞東醫院。本月20日,病情再度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抵達醫院就急著要求放棄急救,並透過親戚簽署同意書。

23日上午,王翁在病房還跟戒護管理員聊天,半個小時後,管理員發現他舌頭外吐,醫護人員前來發現已無生命跡象。

2兒子將儘速回台奔喪

據了解,王敬熙夫妻育有2子,有3個孫子,兒孫都在美國。妻子孫元平年輕時在教會擔任華語教師工作,教授外籍傳道士國語及翻譯,王敬熙退伍後,在民間公司擔任高級工程師,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故居,目前無人居住。

北所表示,目前王家無人在台灣,已透過王敬熙媳婦的親戚聯絡上兒子兩家人,2兒子表示將儘速回台奔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