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唱片公司指關韻千非慎芝親生

2005/12/27 06:00

當年2000元買一首詞

〔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名曲作詞人慎芝女兒關韻千控告麗歌及海山唱片案,台北地院昨開庭,海山負責人鄭鎮坤說,當年以一首2000元向慎芝買詞,而當時一碗麵才一塊錢;麗歌集團總裁張明德則說,關韻千非慎芝親生,希望法院查清楚關韻千是否有權繼承慎芝遺作。

關韻千昨委由律師張樹萱出庭,律師表示,關韻千是慎芝之女,身分證上寫得很清楚,希望海山與麗歌提出證據,說明是否獲慎芝授權,否則「苦酒滿杯」、「榕樹下」、「愛我在今宵」、「四個願望」等127首歌詞的著作權就應歸屬關韻千。

已70歲的鄭鎮坤說,慎芝為台視群星會主持人,且是填詞高手,1960年代起,就以每首2000元向慎芝買詞,當時一碗麵才1元,此價格為一次賣斷價,鄭鎮坤表示,那時大家均如此授權,唱片公司發行慎芝作品幾十年都沒事。

張明德:經紀人搞鬼

麗歌集團總裁張明德表示,關韻千應該是受唱片經紀人陳俊成慫恿才提告,鄭鎮坤則強調,海山與麗歌擁有慎芝作品合法版權,不容後輩以不公不義方式再來要錢,今後將每庭必到,力爭到底。

關女委任律師張樹萱說,依當時著作權法規定,授權後應向內政部登記取得執照後,才是取得著作財產權,但海山只提出「苦酒滿杯」歌詞著作財產權執照,且相關授權文件也疑非慎芝所簽,因此才提此訴訟,希望讓法庭查清楚。

北院訂於明年1月11日將再次開庭。


關韻千:確是慎芝女兒 歡迎去查

不含左宏元創作的千言萬語

〔記者湯世名、劉志原/綜合報導〕慎芝的女兒關韻千與唱片公司爆發歌詞著作權爭奪戰,唱片公司指稱關女非慎芝的親生女兒,無權爭取著作權,對此,關韻千昨表示,自己50歲了,是如假包換的慎芝親生女兒,歡迎大家去查;她同時說,自己要求確認的是母親「榕樹下」等百餘首歌詞著作權,並不包括由日本曲改著的「喝采」及由左宏元老師創作的「千言萬語」兩首歌。

目前住在彰化市彰南路的關韻千昨天外出,僅丈夫張椿來在家,關女並委託其經紀人常夏音樂經紀有限公司陳姓負責人對外說明。

關韻千的經紀人指出,關女是慎芝唯一且合法的著作權繼承人,更何況關女是否為繼承人應由法官判定,而非由唱片公司決定,希望唱片公司不要胡亂造謠。

對於唱片公司表示,關韻千應是受陳姓經紀人慫恿才提告,陳某未正面回應。

張椿來對於關韻千是否為慎芝的親生女兒,並未說明,不過他強調,關韻千的弟弟與父親相繼於民國72年過世,為傳承關家香火,他與關韻千所生長子即過繼給關家,因此關韻千與長子都是關家的合法繼承人,關韻千提出著作權訴訟,只是為爭取自己的權益,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家中收藏最後一夜金馬獎座

關韻千位於彰化市的住處櫥櫃裡,還擺著慎芝於民國73年以填詞歌曲「最後一夜」獲得第21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獎的獎座,以及關韻千的父親關華石70歲生日時,知名藝人白嘉莉、謝雷、余天等20多人聯名致贈的賀匾,可以想見當年的風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