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的感情世界

2005/12/11 06:00

女司法官 形象精明強悍 追求者卻步

〔記者蔡文居、余瑞仁/綜合報導〕一般人對女司法官的印象總是認為精明、能幹又強悍,一副高不可攀的樣子,造成追求者卻步,未婚女司法官也愈來愈多,「走司法官訓練所,男的漲停板,女的則是跌停板。」一名女檢察官一語道破父權社會普遍的現象。

台南地檢署目前有多位未婚的女檢察官,像是王慧芬、蔡佩蓉、莊玲如、陳竹君等人各方面條件都不錯,而且都是六年級的年輕司法官,堪稱是南檢的黃金單身貴族。

由於外界錯誤的刻板印象,女司法官在感情生活上明顯不如男司法官擇偶那樣容易,「近親繁殖」也特別明顯。

莊玲如說,現代專業的女性普遍擇偶不易,這是社會各行各業都有的通病。像她經常工作到晚上7、8點,有時比較忙,到晚上11、12點也是常有的事,整天都在辦公室,下班後,腦海裡想的都是案子,甚至電話來了也還是與公務有關,自己的時間反而很少。

南檢主任檢察官郭珍妮表示,檢察官身為國家公義的代表人,執行公權力時,態度本來就不能太柔弱,因此造成外界誤解女司法官都很強悍,其實這是檢察官的職責所在,而非本性。就她所了解,幾位女檢察官個個善解人意,而且溫柔體貼,絕非高不可攀。

另位主任檢察官許美女則疾呼,年輕的女司法官走出法庭後一樣溫柔、體貼,和一般鄰家女孩沒什麼兩樣。

法界人士指出,司法官因職務的特殊與高道德要求,因此一向講求的除了心靈契合,也考量到職業的門當戶對,而近年來因司法官需求大增,一波波派到基層,為了協助未婚的司法官們擇偶,許多學長也會舉辦法界與醫界或其他專業人士的聯誼,希望擦出愛的火花。


搶追未婚女同僚 已婚檢座爆料除情敵

〔記者陳榮俊、余瑞仁/綜合報導〕司法官雖然地位崇高,收入豐厚,但因受限職業類別,生活圈狹隘,感情生活無法像一般尋常男女多彩多姿,於是多數的司法官所尋找交往的對象,也往往侷限在司法圈內,比較糟的情況則是擦出不倫戀的火花,弄到後果不可收拾。

過去就有一名已婚的男檢察官從中部調到北部地區後,不久便與已婚女書記官搭上,2人出雙入對毫不忌諱,儘管外面傳得風風雨雨,但他們兩人依然故我。

中部庭長勾搭庭員妻子

中部地區也發生過法院庭長因為隻身在外,經常到庭員(法官)家中串門子,因此「勾搭上」庭員的妻子,結果事情爆發,2人各與原配離婚並請調離開原法院後,庭長低調迎娶昔日庭員妻子。

另外,還有一個地檢署最近更傳出兩名已婚的男檢察官為了追求署內一名未婚年輕貌美的女檢察官,經常陪著女檢座打羽球,還瞞著老婆陪女檢察官「談心」,結果男檢察官「發現」情敵後,彼此爭風吃醋,一方甚至大量收集對方檢察官的不法資料向上級檢舉,企圖除掉情敵。

由於檢舉內容鉅細靡遺,上級單位訪查後證實確有不法,發動偵查,「幫」這位檢舉的檢察官除掉情敵,不過,後來上級也察覺檢舉函來自自家人後,透過人審單位將這名檢察官和這名引發桃色風暴的女檢察官調到不同的地檢署。

紅牌酒女猛追檢察官

司法官們在辦案時,多少也會遇到三教九流的糾纏,尤其是偵辦社會刑案的男性檢察官更會遇到「大膽」的女性追求者,桃園地檢署2年前就傳出一名台北知名酒店的紅牌小姐因案開庭,事後對承辦檢察官猛烈追求的案例,女方甚至還寄情書示愛,嚇得已婚的男檢察官趕緊向太座報告「案情」,險些鬧出家庭糾紛。


家有長官老婆 壓力化為動力

〔記者胡守得/台北報導〕談起檢察界「老牌」夫妻檔,以目前退居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的蔡碧玉,與苗栗地檢署檢察長的施慶堂這一對「名氣」最大,因彼此職務向來是「長官老婆」,老成為法界談天話題,則更為大家熟稔。

施慶堂、蔡碧玉同為司法官21期,蔡才貌雙全,引起同期注目,司訓所期間,2人不過是禮貌之交;但結訓後,施遠拋台北家人,甘願隨蔡返回高雄家鄉任職,3年深耕有成,終於互結良緣。

攜手走了19個年頭,施慶堂以「相聲哲學」比喻兩人彼此的生活;蔡碧玉返家,仍是能言善道,他只好從旁當起副聲道,反正「宰相肚裡能撐船」,沒什麼關係。

施慶堂表示,這不是他對蔡碧玉一路妥協,夫妻兩人向來自律甚嚴,總要有人更懂得尊重、退讓,生活才會愉快。

施慶堂坦承,蔡碧玉的才幹為各級長官賞識,致職務老是妻高他低,屢成法界比較的對象;但他只將這番壓力化為自我努力動力,不時督促自己進步。

如今,施慶堂雖比妻子早一步任檢察長,但施慶堂就任時說,他能出任檢察長,是妻子甘願退讓,因此,他以「不能砸了老婆招牌」時時自勉。


老婆彈鋼琴 最愛老公伴唱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司法官吳俊龍、劉文婷夫婦,2人因狗結緣互託終身,狗兒意外成了「月下老人;劉文婷外貌清秀,氣質出眾,吳俊龍個性穩重、英俊瀟灑,俊男美女夫妻檔,羨煞不少司法官。

高雄地院法官吳俊龍與檢察署檢察官劉文婷,司法官41期結業,均為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吳為高二屆學長,不過2人在學校並不認識,直到考取司法官才知道是校友。

劉文婷從小就喜歡彈鋼琴,進入司法界服務,閒暇之餘彈琴自娛娛人,還經常拉著夫婿在旁高歌一曲,吳俊龍常說自己唱得不好聽,但在她的心裡老公永遠是最佳的伴唱者。

鮮為人知的是,2人由相交、相知到步上紅地毯,係起因於「狗事」,原來2人都非常喜歡養狗,對名犬血統、出身、品種等身世瞭若指掌,只要一看到犬類,就知道牠的身家背景,2人有聊不完的狗經,也激盪出愛的火花。

每逢週休2日,夫妻倆帶黃金獵犬到高雄高分院對面農16廣場遛狗,與同好交換養狗心得,已是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並可打紓解工作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